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光洁:将非遗传承纳入学校美育工程

2019-03-15 07:0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和滋养心灵的精神家园。针对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蔡光洁赴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等地大中小学校开展调研后发现:我国在非遗的基础性保护工作方面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传承队伍势单力薄,仍然是非遗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蔡光洁说,当前,非遗现有传承人逐渐老龄化,本土传承队伍人员有减无增;同时,当地年轻人普遍不再学习非遗技艺,极少选择传统从业方式。“老的传承方式不适应社会发展进程,新的传承机制尚未确立,非遗技艺本土化传承呈现‘断裂’现象。”

在蔡光洁看来,重视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整体构建、实现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建议,回到非遗传承的教育本源,将非遗作为“中国特色”纳入学校美育工程加以建设,通过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国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可持续发展。

“应该明确我国‘非遗美育’工作的重要方向。”蔡光洁说,要结合大中小幼学校教育规律与特点,分层次、系统化开展美育工程建设。她表示,应重点弥补基础教育阶段对非遗认知和美育缺失的短板问题;发挥职业院校对本土非遗技艺的传承培训作用;推动非遗在高校的审美教育、文化传承与创新作用。同时,强调非遗的本土化和区域性特点,因地因校制宜,重点选择本地代表性非遗名录纳入传承学习体系。此外在建设过程中,还应注重非遗传统技艺与现代化教育手段的结合,使其更具有社会传播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在推进资源整合、协同育人的传承机制上,蔡光洁提出,一方面,教育部门应利用当地非遗传习所和相关企业的设施条件建设“非遗美育实践基地”,鼓励各类学校开展体验式教学;另一方面在当地中小学和职校建立“非遗传承工作室”,聘请非遗传承人到学校授课,发掘培养真正感兴趣的传承人才。“同时,地方高校艺术师生到当地中小学校开展非遗美育支教、非遗教材合作编写,与企业合作开展非遗文创等活动,构建协同育人的传承机制。”

蔡光洁还提出,各级学校应将“非遗美育”开课率列入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教学质量标准,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并将其作为对学校评价、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政府应加强对美育工程的配套设施建设,将更多的非遗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同时拓展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最终形成一批“非遗美育”的重要改革成果,创建一批特色示范学校,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作有力支撑。

本报北京电 记者 张家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