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收藏石碑上现精美文字 疑似名人墓志铭

2019-03-15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文中有“东坡”二字 

  

石板全貌 

  

石板上的文字

石板现文字,雕琢颇精工

依稀记滕甫,表兄文正公

开封尹三任,探花郎两中

所记竟谁人?存疑待东风

日前,自贡市富顺县收藏爱好者罗飞跃在整理藏品时有了一个惊人发现——10年前,他从当地一农户家收购的一块石板上篆刻着精美文字,这些文字疑似说明,这是宋代名臣滕甫夫妻的合葬墓志铭,且出自晁公遡(同“溯”)等三位名人之手,内容更是涉及“东坡”(疑为苏东坡)等历史名人。

滕甫为何人?罗飞跃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通过网络查询发现,滕甫,又名滕元发,是范仲淹(谥号文正)之父范墉的外甥,即范仲淹的表弟。此人在科举考试中,两中探花,三次担任开封府尹。“都是根据墓志铭上部分能看懂的内容,结合网上查询到的信息猜测的。”罗飞跃坦言,他不确认该墓志铭主人的真实身份,因此希望通过媒体报道,从而得到相关业内专家的指点和揭秘。

发现过程

农家搓衣板刻精美文字

富顺县人罗飞跃,是一位资深的收藏爱好者,并在当地开了一间古玩店。

罗飞跃回忆,大约10年前,他在沱江对岸(现为富顺县东湖镇辖区)的一户农家院坝里发现了一块大石板,被当作搓衣板使用。细看,石板上面刻有密密麻麻的文字,且个个精美,让他很是兴奋。

与农户谈好价钱,罗飞跃请人将石板抬回了家。“当时根本没有想着研究石板,就是觉得上面的书法好看。”罗飞跃称,石板长约120厘米、宽60厘米、厚15厘米,重达千斤。由于没有地方存放,便将其寄存在朋友家的仓库里,一放就是十年。

2018年底,朋友清理仓库,罗飞跃请人将石板挪到了店铺里,为了表示感谢,他送给朋友一只玉环当作存放费用。

一种猜测

范仲淹表弟的墓志铭?

偶然的一天,罗飞跃擦去石板上的尘土、喷水浸润,开始慢慢研究上面的文字。除了上方大字为篆书难以确定之外,正反两面分别为小楷和行书,相对容易辨认。罗飞跃称,经过一番研读,他分析认为,该刻字石碑是宋代时期“滕公讳甫”与妻子“李氏”合葬墓的墓志铭。鉴于墓志铭上提及“神宗”“东坡”“光禄大夫”等信息,罗飞跃结合这些信息在网上查询资料,他大胆猜测,“滕公讳甫”有可能是北宋名臣滕甫。

罗飞跃称,据网上信息显示,滕甫,原名滕元发,字达道,浙江东阳人,是范仲淹之父范墉的外甥,即范仲淹的表弟,在科举考试中两中探花,三次担任开封府尹。“如果真的是滕甫,那就是大新闻了。”罗飞跃说,网上有信息显示,滕甫墓可能位于广西南宁市,那么,为何富顺还有一块墓志铭,且明确注明了“合葬于富顺”?

相关人士

墓志铭有研究价值

82岁的老人苏铁生,曾为1993年版《富顺县志》总编辑。得知这块墓志铭的消息后,他非常感兴趣。

苏铁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封建社会朝代更迭时,往往发生连年战乱,对于富顺的历史来讲,宋、元时期的历史记录是极少的,以致其主导编写《富顺县志》,也只在“二十四史”等文献史料上找到一句话: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富顺儒生李冕中进士,为富顺县第一位进士。

对于滕甫与富顺的关联,苏铁生查阅了他所有的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均没有找到任何相关联的信息。

但是,关于墓志铭上的文字,苏铁生也提及一个疑问:其中记载的“合葬于富顺”不假,但立碑时间为宋徽宗宣和六年,这与史料记载“滕元发卒于1090年”不吻合,晚了大约30年;其次,滕元发原籍浙江东阳,当地有滕家后代立的祠堂,墓地又有信息显示位于广西,和富顺根本没有关联。

“不管是不是‘滕甫夫妇’,都有历史研究价值。”苏铁生认为,该墓志铭如果被确认为“滕甫夫妻”合葬墓的墓志铭,必然是一个重大发现,可以填补“历史空白”。如果不是“滕甫夫妇”,那么,通过解读墓志铭的相关内容,还是可以侧面了解到那个时期的一些信息,同样有价值。

宋史专家:

初步判定主人不是“滕甫夫妇”

而是滕世禄夫妇

由于年事已高,苏铁生无法细细研读墓志铭。他认为,要确定墓志铭主人身份,要揭秘墓志铭中记载的历史,还需要相关业内专家加入,尽快拓片解读墓志铭,揭开谜底。

罗飞跃也表示,希望有相关专家前来解密。对于墓志铭的处置,他表示愿意捐赠。

自贡市收藏家协会秘书长邓少文表示,墓志铭的真实性毋庸置疑,并建议,不适合个人收藏,应该待确定墓志铭主人身份后交由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3月13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粟品孝通过电子图片,对这块墓志铭进行了初步判定。他认为,该墓志铭的主人并非“滕甫夫妇”,而是滕世禄和妻子李氏。

粟品孝教授介绍,由于没有拓片,无法将墓志铭全文进行完整识别。从墓志铭前后上方的篆盖文字来看,一面文字为“有宋邛州监茶滕公志铭”,另一面文字为“茶场滕君之配李氏志铭”,滕世禄是南宋人,滕甫是他的从祖。墓志铭作者是宋代中原文献家晁公遡,墓志铭上提及的一些人名,那是在追溯历史。

粟品孝表示,待进一步收集墓志铭资料后,可对墓志铭主人身份及相关价值作进一步研究确认。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原标题:墓志铭之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