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祛斑不成反“增斑” 彭州消费者获赔3万元

2019-03-15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去年,消费者哪类投诉最多?哪些行业被投诉的“坑”最多?昨日,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12315消费维权投诉情况”显示,去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4690件,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8.14万元,消费回访满意率达到96.69%。

梳理去年消费者投诉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12315共受理商品类投诉54294件,排名前五的是交通工具7223件、服装鞋帽6072件、家居用品4622件、通讯产品3717件、家用电器3343件;共受理服务类投诉60396件,排名前五的是餐饮住宿服务6735件、网购服务6008件、美容美发服务3861件、文化娱乐服务3549件、房屋装修服务3136件。

由此可以看出,商品服务质量、售后服务、合同纠纷、广告宣传等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在总投诉中所占比重,同比去年都有所下降。同时,网购服务投诉量呈上升趋势,美容美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等成为投诉热点。

变化

文化娱乐服务

成新投诉热点

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服务成为了新的投诉热点。“去年共受理相关方面的投诉354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0.6%”,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消费者办理的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二是少数儿童游乐场、健身房设施维护不到位,导致消费者受伤;三是通过网络、现场购买的优惠券由于商家设置某些限制性条款,导致优惠券无法正常使用。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和经济状况、消费水平,不要被一些优惠所“迷惑”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

交通工具类投诉为7223件,在商品类投诉中占比最大,达13.3%。“早在2013年10月1日,我国就正式施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如果遇到相关汽车三包问题,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醒

美容美发需谨慎

书面合同可维权

美容美发服务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2315共受理有关投诉3861件,主要包括美容美发的质量问题,比如达不到消费者的要求、使用的药水对皮肤造成伤害等;某些经营者向消费者出售的预付卡不能正常使用,少数美容美发经营者存在强制消费的情况。”

彭州的陈女士于2018年3月与某美容机构签约祛斑,3个月后无效果,又听从美容师的建议,采用另一种所谓“效果更好”的祛斑技术进行美容,没想到6天后,祛斑不成反“增斑”,陈女士面部大面积掉皮、颜色加深,还长出了新斑,后经医院确诊为“因使用化妆品引起的不良反应”。双方多次协商无果,陈女士就投诉到彭州市市场监管局。经过执法人员五次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美容院退还陈女士美容款7000元,并赔偿陈女士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营养费共计30000元。该负责人特别强调,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和商家签订详细的合同书,尽量把美容美发的最终效果、所需时间等重要信息以书面的形式确定下来,以便在以后产生纠纷时,能及时有效地进行维权。

随着网络购物消费市场的活跃,网购服务投诉持续上升。2018年,全市受理网购服务投诉共6008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18%。据介绍,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一是虚假宣传,比如广告中使用绝对化用语,货不对板等;二是网购商品本身的质量存在问题;三是发货不及时;四是网购平台的第三方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祛斑不成反“增斑” 彭州消费者获赔3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