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款购房居住12年 发现房主“不是我”法官:买房后尽快备案

2019-03-15 09:0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签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交了全部购房款以及配套费,开心搬进新家,你以为房子就在你名下了吗?3月14日,天府早报记者从成都市彭州法院获悉这样一起案件,彭州男子购房并居住了12年后才发现,房子竟然在自己购买前就备案登记在别人名下。

买房住了12年

办证时发现不在自己名下

天府早报记者从彭州法院获悉了事情的经过。2006年3月,成都彭州一男子谯某看中位于彭州天府东路某小区1幢4单元10号商品房,并和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

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当在商品房交付使用180天内为谯某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合同签订当日,谯某便交清全部购房款95786元及配套费7320元,开发商亦将该房屋交付谯某居住使用。

但直到2018年,谯某开始张罗办理房产证等事宜,才发现这居住了12年的房屋,竟然早在2006年2月就备案登记在一个姓苏的男子名下,谯某大为吃惊,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无果。

起诉至法院

判开发商撤备案登记并协助办证

同年4月,谯某起诉至彭州市人民法院,请求判令开发商与苏某注销该房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登记备案,并将该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办理至谯某名下。开发商和苏某经法院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开发商与苏某于五日内办理撤销该房屋的合同备案登记,并协助谯某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承办此案的法官何倩介绍:本案中,虽然苏某与开发商办理了合同签约备案,但合同签约备案是行政机关为了防止开发商一房数卖而采取的一项行政管理措施,不具有物权或准物权效力;其次,谯某已按合同约定向开发商付清了全部购房款和配套费,谯某已履行完全部合同义务;最后,虽然苏某办理合同签约备案在先,但谯某合法占有案涉房屋十余年,其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除办理权属登记外已经得到了全部履行。

综上认为,谯某对该房屋的权利应优先于苏某,对谯某请求办理权属登记的诉讼请求,应当予以支持。

法官提醒>>>

买房后 尽快转移登记到自己名下

何倩法官提醒消费者:根据《物权法》的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

在购买现房时,要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确认房屋的所有权人是谁,房屋是否存在签约备案、抵押、查封等情况;购买预售房时,要查验开发商是否有《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关于土地的《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支付购房款后,要积极关注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督促开发商按约将房屋备案或转移登记至自己名下,避免开发商一房数卖;注意保存购房发票、支付凭证、入住通知书等履行合同的相关证据,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 全款购房居住12年 发现房主“不是我”法官:买房后尽快备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