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五旬公务员扮老人 卧底侦破38起非法会销

2019-03-15 10: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张威)2019年3月15日报道 爸妈去“开了个会”,买回一两万伪劣保健品,你说烦不烦?对这种防不胜防的非法会销,成都彭州市有个公务员,扮成老人卧底现场,端了38个进行虚假宣传的非法会销场所。

他叫吴再林,貌不惊人,面容和蔼,留着地中海式的花白头发。如果不穿制服,很多人会把他当成一个面善的老人,他的真实身份,是彭州市市场监管局天彭所12315调解员。尽管其其貌不扬,但提起他的名字,彭州的商户几乎无人不知,仅他一人每年就受理投诉举报800余件,他还曾被评为四川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吴再林_副本

吴再林

为搜集证据   会销现场有个“老人”是卧底

吴再林是大学本科毕业,为人实在,烟瘾还挺大,闲时晚上喝点小酒,工作时较起真来会让同事们都嫌啰嗦。“小时候家里穷,学费都是生产队替我给的,有煤油灯但是没钱买煤油,只有就着月光读书,那时候我就发奋,要认真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1983年,吴再林成了村里唯一一个大学本科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倍加珍惜公务员的身份,也让他对靠走歪门邪道捞取不义之财的人恨之入骨。

见一个“打”一个,提到非法保健品会议营销,吴再林说。他告诉记者,非法会销的问题,主要是销售方式涉及虚假宣传,要侦破此类案件,就必须要掌握其虚假宣传证据、相关产品证据及其销售凭据,“现在的的会销,都不会有宣传材料了,之所以成为了会议营销,它都是进行口头宣传,而涉嫌非法宣传的产品又不会出现在会销现场,最后,他们把产品销售出去了,也不会开具相关票据。”于是,如何取证,成为了侦破此类案件的最大难点,为了成功搜集到非法会销的证据。50多岁的吴再林便亲自上阵,成了一名“会销卧底”。

“这些会销都开始得相当早,早上6点就开始,基本上8点半就结束了,年龄小了根本连会场都进不去,等到执法部门正式上班的时候,他们会都开完了。”吴再林是2012年开始当“卧底”的,一年时间内就破获了三起非法会销,“有一次,连续3天早上6点就起床,然后就和其他老年人一起,进入会销现场,通过手机来取证。那时候的手机还有点撇,录不到多久内存就满了。”他说,2012年在新都、雅安、什邡破获了3起非法会销,带到现场的产品全部被扣。

会销退款现场_副本

会销退款现场

非法会销“套路”详解  一般卖给固定客户 

打击非法会销那么多年,非法会销的各种“套路”对于吴再林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会销一般都是售卖给固定的客户,也就是他们的会员或者VIP,为了让你成为会员,会有一个过程。”吴再林介绍,都对于一个生面孔,这些非法会销组织第一步就是开始“关心”身体状况,询问各种病情。

“一个老年人,都会有些大大小小病情,而且自己非常重视。往往询问病情,就能很容易和老年人聊上。”之后,还会有一个“免费体检”,一般老年人都不会拒绝,检查结果往往多少有点问题。然后,便会开始邀请老人前来听讲座,“老年人一般白天都没有什么事情,闲着也是闲着,就不会拒绝。”

讲座内容通常是养身知识,参与老人还会被告知能得到小礼品。几节讲座后,工作人员就会来“嘘寒问暖”了,询问老人们听了他们的讲座,身体状况是否开始好转,“如果一旦有老年人说开始好转了,或者有点效果,他们就会开始推销产品。”在这期间,还会有其他老年人作为“托”,来一起游说购买产品。

微信图片_20190313170526_副本

非法会销可恨  子女应多陪伴老人

“40元的成本价,卖到3998元,换一个包装又卖4998,一张电热毯加个震动功能,还不如一张按摩椅,竟然卖到19800元。这些人真的是没有良心,在彭州,只要是发现自己被骗了,投诉到我这里来的,我必须要给他侦破,必须要让受骗者把退款拿到手上。”吴再林说,以老年人为目标,靠实施虚假宣传来获取暴利,着实是丧尽天良。

吴再林说,会议营销本身是合法的,但进行虚假宣传是非法的。针对会议营销的各种问题,他还曾对老年保健品的会议营销提出了“六不准”:“老人不愿买的不准卖,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的不准卖,产品与老人身体不对症的不准卖,老人子女或家人不知情的不准卖,没有合格证及批文的不准卖,主体资格不和法的不准卖。” 同时也提出,凡是售卖保健品都需要公示营业执照。

“在我接触过的受害人中,有这样一部分老人,他们不差钱,他们也清楚这是骗钱的,但是他们孤独,他们觉得在这里不孤独,甘心受骗。”在他看来,老人们之所以上当受骗,是因为非法会销组织者抓住了老人们与子女之间的“空隙”,老人受骗,作为子女的也应当想一想,是不是陪伴太少,多关心关心老人,减少他们的孤独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