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枪击血案震动新西兰!逃生指南:遇恐袭怎么办?

2019-03-15 14: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3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最新消息称,目前可能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市医院已收治40至50名伤者,暂无中国公民在枪击事件中伤亡的报告。4名嫌犯已被警方逮捕。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前所未有的暴力行为。今天是新西兰最黑暗的日子之一”,“我的心,我相信所有新西兰人的心,将与受该事件影响的基督城人同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5日,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及一间医院外发生枪击事件。

据警方消息,其中一名枪手可能是28岁来自澳大利亚的白人男子。他在枪击时还做了网络直播,这名枪手写下了长达37页的宣言,并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那么,遇到恐袭时,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办?

在室外:立即逃离现场

新西兰天维网指出,英国“全国反恐安全室”(The National Counter Terrorism Security Office)曾发布通报:呼吁民众一旦遇到恐怖分子持武器发动攻击时,如果可能,应立即逃离现场,并请其它在现场的人一起逃跑,生命最重要,不要带个人用品。

如果逃生的路线被堵住,建议寻找可以躲藏的地方,最好是厚的砖墙,不要躲在子弹可以贯穿的玻璃窗、木头或门的后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枪击案发生后,新西兰警方封锁现场。图片来源:新西兰信报 摄影记者 朱其平拍摄

在室内:远离房门 保持安静

如果在室内,将自己反锁后,应远离房门,第一时间将房间内一切可以移动的物品,比如床、办公桌抵死房门。

一旦找到可以躲藏的地方,应该保持安静,并将手机调到静音,打电话报案,告知案发地点,嫌犯长相,现场状况,人数、特征、衣服、武器等。

如果遇到恐怖分子持枪袭击,尽快找掩体,否则就加速跑S型,降低中枪概率。

如果遭遇手雷,在它爆炸前(一般为2-4秒内)找到掩体,比如桌椅,注意保护好头部。如果没有掩体,倒地远离,尽量缩成一团且背对它,双手捂住耳朵,可减少被炸伤面积。

尽快就地卧倒

在人群密集区遭遇枪战,尽快就地卧倒,卧倒后适当观察地形,如有可能快速移动到掩体后面。

如果你恰好在警匪对战的中间地带,切忌乱跑乱窜,最好趴着别动直到枪战结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新西兰枪击案发生后,一名受伤人员被送入救护车。

寻找遮蔽物

墙体隔断较多的街巷或建筑都是很好的躲避地域,钢筋混凝土的水泥墙和普通砖墙都能很好地阻挡子弹。

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和轮胎(但油箱被击中可能爆炸)等都是可选的掩体;而灌木丛、小树干、消防栓、路灯杆、垃圾桶、木桶、油桶、玻璃门窗附近(碎玻璃杀伤力不次于枪弹)、汽车门和尾部、假山和观赏石(容易跳弹)等都是不应选的掩体。

在新西兰的华人如果遇到危急情况,请立刻拨打111。如果需要领事保护协助,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211767288(使用中国手机拨打时,请拨0064211767288)。

原标题:枪击血案震动新西兰!逃生指南:遇恐袭怎么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