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下次有考察团来 我要先带他们去绿道逛逛

2019-03-16 07: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长流河绿道将成为青白江一张亮丽的名片

虽然春日暖阳还是望不见,但逐渐变暖的天气却还是让市民对户外有了更多的期待。沿着蓝白相间的宽阔绿道,盎然的绿意爬上了山坡、染绿了草地,乔灌草搭配的植被郁郁葱葱,一阵微风吹来,纷飞的白樱花打着旋儿地飘落下来,闲适怡然的慢节奏让大家心情舒畅。漫步在青白江区长流河绿道,川化、攀成钢等工业区经过产业转型升级后的遗址依旧竖立,一座城市发展的印记随处可见。

13日上午,“春天里,我和绿道有个约会”活动第五站走进了青白江区长流河绿道。这条位于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功能区核心区域的城市绿道,已经成为青白江城市新的“名片”,“每每走到这里看到远处的川化和攀成钢厂房,脑海中全是奋斗的青春回忆。” 84岁的青白江市民谢盛芳回忆道。

绿道风景美如画 老艺术家灵感迸发

曲折蜿蜒的绿道向前延伸,一旁的长流河岸边,新生的花苗娇羞地藏在嫩绿色的草地中,近处憨态可掬的卡通熊猫、小羊和火烈鸟塑像立刻成为炙手可热的拍照“打卡点”。“我以前是川化厂艺术团的职工,现在就住在附近的化工路社区,这条绿道是我看着修建起来的!”谢盛芳激动地告诉大家,以前这里是一片疏于管理的农田,环境差、人流量少,如今已是大变样,“环境好多了!我们再也不用舍近求远地去找休闲的地方,以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健康的生活!”

两三结伴的游人不时从身边经过,跳舞的、席地而坐办读书会的、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的,无一不是挂着灿烂的笑容。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感叹:“这就是绿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踩着脚下的绿道,大家也对一旁的长流河来了兴趣。大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的规划建设,长流河河域综合整治工程于去年正式启动,旨在将老一辈青白江人记忆中仅有增绿的“绿化网”,规划为一个集文旅商憩于一体的市民新游憩空间,在这条景观示范带上,除栽种有较高观赏性的植物外,还融入了工业、智慧产业等设计元素,使其既有连续性,又富有变化。

“漫步如此美丽的绿道使我灵感迸发,有机会我也想为长流河绿道写首歌!”谢盛芳说,她曾在川化厂带领一支300余人的文艺团,现在虽然川化厂早已随着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进入历史,但绿道上的所见所闻都让她大有感触,成为她创作的灵感。

有投资考察团来 先带他们到绿道逛一逛

距离长流河绿道建成段不足20分钟步行路程的地方,就是青白江区工业区(智慧产业城)管委会所在地。根据青白江区的规划,这里将围绕总部经济、商务会展、数字经济、科技研发、文旅创意等重点领域,全力打造集“产、研、住”一体化、高端型、公园式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青白江区工业区(智慧产业城)管委会是青白江区近两年接待考察团最多的区域之一,从过完年后,青白江区工业区(智慧产业城)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祥辉突然有了个新的体验,每次在管委会接待谈完项目后,很多投资者都会提出一个新要求,“走,去你们绿道看一看。”

起初,在王祥辉眼里,没修好的绿道并不是“拿得出手”的点位,但带了几拨考察团后,王祥辉有了新发现,“嘿,很多企业家都夸我们绿道建设搞得好,环境成了很多企业家看好投资这片区域的原因之一。”据王祥辉透露,年前有家国内“500强”的地产企业来考察后,迅速确定了在该片区的投资方案,并且就选址在长流河绿道旁边,最快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绿道已经成为智慧产业城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也成了青白江区城市营商环境的名片,下次有考察团来,我要先带他们去绿道逛逛!”王祥辉说。

将建长流河遗址公园 传承青白江工业文化

作为国家“一五”时期在西南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区,青白江,因企业而建立,因工业而兴起。悠悠数十载,以川化、攀成钢等为代表的工业企业,始终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凝聚着几代青白江人的共同记忆,更见证着青白江的发展和变迁。而在长流河绿道上的诸多点位,都能清晰地看见川化、攀成钢原厂区旧址。

“今天约会绿道,有幸看到了这些老建筑,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我对青白江的工业文化更了解了。”市民何立秀感叹道。青白江工业文化是天府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游绿道的形式,能让市民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受到青白江区身后的工业历史文化,有助于将这种优秀本土文化传承下去。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把川化、攀成钢原厂区部分区域改造为长流河工业遗址公园。”青白江区大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流河工业遗址公园将在保留重要的城市骨架格局的基础上,依托原川化氨罐、铁路支线等工业遗存,并布局工业创意设计、音乐戏剧演艺等新业态、新功能,突出工业遗址博物馆、滨水绿道等重点功能板块,传承青白江区工业文化、留存城市历史记忆。

专家声音

成都市政院-规划建筑景观院副院长 段瑜

长流河绿道将成为青白江区城市提升营商环境的名片

成都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因为中欧班列(成都)所在地的缘故,青白江区也从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变成了成都走向国际化的前沿阵地。城市的营商环境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长流河绿道作为青白江区智慧产业城核心区域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其价值不仅仅在于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更是提升城市营商环境的名片。优美的环境是一座城市带给外来投资者最直观的感受与体验,更是留给投资者对城市发展的看好,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要素之一。长流河绿道,未来将在青白江承担起这样的角色。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摄影 吕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