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查 |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事件爆发的头4天(2)

2019-03-17 10:4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风  波

3月12日晚,更多的学生家长看到网传消息后,赶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门口。

当晚9时许,成都市温江区公安分局涌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七中实验校内发生了多人打架的事件。温江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谢良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当晚,涌泉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看见七中实验食堂进出口处,停放了一辆货车,货车被约30名家长围住,地上散落了很多包装食品。谢良奎称,晚8时至10时正值学校放学时间,围观家长越来越多,为了不造成混乱,警方现场劝说家长冷静,并立即控制和隔离食堂工作人员。


△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副局长 谢良奎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13日凌晨,警方带走了校方、食堂承包方德羽后勤以及食堂工作人员共8人进行调查。“当天凌晨至后半夜,家长陆续离开。”谢良奎说。

13日,网上出现几段视频,视频中多位家长双眼发红,蹲在路边用矿泉水清洗眼睛, “警察向讨说法的家长喷辣椒水了!”

谢良奎告诉红星新闻,当天一大早,讨要说法的家长汇集在学校,11时左右,学校一位负责人正在与家长沟通,一位情绪激动的男性家长宋某抢过正在发言的校领导话筒摔在地上,并号召家长去外面“堵路”,以表达诉求。11时20分左右,一百多位家长来到校门外的光华大道。宋某奔向一辆正在行驶的长途大巴车,将车拦停,家长开始在光华大道上聚集。

谢良奎称,光华大道系成都一条交通主干道,宋某拦停大巴车后,光华大道交通陷入瘫痪。“为了不造成情况进一步恶化,警方立即将宋某带走。”现场其他家长看见宋某被警方带走,反应强烈,许多家长涌向警车企图拦下正在将宋某带上车的警察,并对警察进行辱骂和推打。“为了不造成踩踏等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现场民警使用了警用催泪喷射器。”

△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副局长 谢良奎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

红星新闻记者从谢良奎提供的警方现场执法记录仪视频看到,警车周围约有至少50名家长,10名警察被围在人群中,个别情绪激动的家长朝警察的方向挥动拳头并向警车靠近。在警方使用“辣椒水”后,人群立即退散。视频显示,“辣椒水”喷射过程约一秒钟,整个视频中从家长包围警车向民警挥拳直到人群退散过程,持续约10秒。

上述学生家长宋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13日当天,自己确实在校领导与家长沟通时抢夺其话筒,并摔在地上。“因为在学校操场上,平时学校与家长沟通都会使用大喇叭,但当天校领导使用的是一个跳广场舞用的小喇叭,站稍远一点的家长根本听不见校领导的讲话,于是我就把正在讲话的领导手中的小喇叭夺下。”宋某说,随后自己决定“上路拦车”。他走到校门外的光华大道上,把正在行驶过来的一辆车拦停,“当时脑子里也没有多想,至于拦停的什么车我也不记得了。”宋某说自己在拦车的时候,看见更多家长向他的方向涌来。

“现场有上百人,有几十人围着警车。当时家长情绪激动,肯定有抓扯。”宋某称,警方对自己进行了批评教育后释放,“我也确实做错了。”

检  测

3月15日,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第一批检测结果的通报。内容显示,在部分家长的现场见证下,对牛排、肉饼(肉夹馍)、咸蛋黄、蛋挞皮、火腿肠等取样19批次,所取样品均在保质期内。而检验报告显示,所测样品所检项目均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这份报告再次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此事件的焦点为“食物发霉”,而这批检测报告中的铅和添加剂等检测项目均为无关检测,为何不给腐烂的食物做微生物和致病菌的检测。

这些样本到底是如何选取和检测的?负责检测样本的机构四川源坤国科质量检验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高柱告诉红星新闻,受温江区市场监督局委托,公司第一时间前往进行采样,“现场十分混乱,采样员发现样品散落在地上,许多需要保鲜冷冻的食品都有被踩踏的痕迹。”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总监蒲旭峰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这些明显已被污染的样本是不能被采用的。“采集样本时现场比较混乱,部分样品已被拆封,部分表面则被撒上了咖喱粉一类的东西,这类就是表观特征不是很好。”

高柱称,样品的采集和选取经过了在场家长的见证,采样员共采集封存了3份样品,一份由家长保存,两份带到了检测机构。“这两份一份作为检测样品,一份是备用样品。”

△3月16日,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开库,对封存食材进行核查

网络流传的图片中,可看到食堂操作间内脏乱不堪,部分冻肉上似乎已长满黑点,更有牛肉饼、牛排等食材似有发霉变质的状况。这也是引发家长愤怒的根源。

这些食材是否真的发霉腐烂变质?“我们派了省食药检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市食药检院(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相关专家把抽取和封存的样品打开查看。牛排上的白色物质,现场检视结果发现实为冷冻结的霜。看起有灰白色东西的牛肉饼,检视结果为表面上附着有其他东西。”蒲旭峰称,“检测结果还发现,粉条表面确实发现霉斑,确认这些粉条存在变质发霉。对这批粉条,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已立案查处。”

△3月16日,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开库,对封存食材进行核查

为何第一批检测报告的指标不包括微生物检测?“要做微生物指标检测,在样品状态方面需要样品包装完整,而且样品需有五个以上的包装才能做正常的微生物检查;根据国家标准,对需要加温煮熟才能进入人体食用的生食食品、生鲜食材,这类食品在国家标准里并没有要求微生物指标,第一批检测的样品均为生食,所以不需要做微生物检测。第一批公布的五个样品,因为其检验周期比较短,没有微生物指标,因此可以及时检测出结果。而需要做微生物检测的部分,则有一个培养周期,因此第一批结果中就没有微生物指标。” 蒲旭峰回应。

△3月16日,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开库,对封存食材进行核查

“肉饼本身不需要黄曲霉毒素和真菌毒素的检测,但考虑到公众的疑虑,我们对肉饼也增加了这些检测项目。” 蒲旭峰说,此外黄曲霉毒素是针对可以直接吃的豆类食品所作的检测,实际上这次样品中并没有豆类食品,但这次对这些样品也都做了这样的检测。“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方法有很多,有简单的薄层分析法(TLC),时间比较短,也有液相色谱法(HPLC),时间稍微长一点。一般来说,做黄曲霉毒素的精细分析的话需要2天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春 王雅林 沈杏怡 潘俊文 罗天 严雨程

摄影记者 陶轲 王红强

监控视频提供: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标题:调查 |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事件爆发的头4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