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评论:在众声喧哗中保持理性的目光

2019-03-17 13:11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今天,越来越难区分观点和事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声音呼吁,在互联网时代更要保持理性和独立思考。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中,在最初的激情言论被事件真相击退前,太多网民盲目的推波助澜,让事实在重重迷雾中面目全非。然而,真相只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家长卧底一个月”、“送货师傅顶包”、“学生出现严重身体健康问题”……连日来,关于民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食品安全事件的谣言漫天飞舞。随着事实被还原,谣言总会烟消云散,但谣言对整个城市的伤害,却显然是持续而巨大的。

一事当前,理应先问真假、后判是非、再谈利害。这场风波,“孩子”、“食品安全”等关键词,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带着“别让孩子受伤害”的急切,本可通过正常渠道合理表达诉求的人们,少数人选择了激烈的方式。一些自媒体出于好心也罢、吸引眼球也罢、故意歪曲也罢,制造出了迎合大众趣味和非理性的信息,虽然一时满足了阅读快感,宣泄了情绪,客观上引得大众离真相越来越远却不断加深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面对耸人听闻的标题,想象着吃下劣质食品的孩子,不少人选择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在愤怒与痛惜之间,越来越多的人被情绪驾驭,凭借直觉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不仅轻易相信一些明显违背常识的谣言,甚至随意转发,成为了谣言的“二传手”。

众声喧哗,形形色色的声音,纷至沓来的猜测,考验的是人们处理信息的能力,更检验着一个社会整体的媒介素养。

在事实无法到达的地方,才有谣言的肆虐。当事实愈发清楚,真相已经明朗,人们的理性,也应该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在与情绪的博弈中占据上风。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我们可以提出质疑、可以贡献建议、可以通过合理的方式表达诉求,但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保持理性的态度,站在科学的角度,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或者“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

孩子是家长情感的寄托,更是所有人的牵挂。对于孩子,感性让我们去“爱”,而理性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护”,这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越是众说纷纭,保持理性就越是珍贵,这是我们去伪存真的“手中剑”,抵达真相的“脚下石”,也只有理性之光的持续照耀,才能驱散所有的谣言“迷雾”。

本报评论员 编辑 曾书睿 校对 杨馥筱

原标题:评论:在众声喧哗中保持理性的目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