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真相面前的一切“假相”都无处遁形

2019-03-17 13:2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当谣言满天,网络刷屏,视频飞传的时候,公众期待的真相并未缺席。仅仅过了4天,在人们渴求的目光中,事实便走向台前,证伪一切,从而真相大白。

真相终于全部浮出水面。

今天上午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新闻发布会阵容强大、内容全面,将连日来摆在公众面前云遮雾绕的诸多疑问一一和盘托出,作了全方位无死角的回应。

对很多人而言,自3月12日以来的短短4天,每一天都过得短暂又漫长。恨时间短暂的,是那些为追求真相与谣言抢时间的人们,是不舍昼夜以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开展检测的人们;恨时间漫长的,是那些灼心的万千家长,是担心孩子健康的善良群众。

人们呼唤真相,人们盼望真相,人们希望真相早一天到来——因为,真相只有一个。

回顾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们已经能充分感受到,真相,一直赶在路上。

15日上午,金温江发布《情况通报(六)》公布学生体检结果:36名自述身体不适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学生,先后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了血常规、大小便等科目化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其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肛拭采样,对学校食堂留样菜品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15日下午,第一批经家长、学校、政府部门、监测机构四方共同抽检的样品检测结果公布: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材第一批检测结果的通报》:所取样品均在保质期内,第一批检测的食堂食材均符合食安安全标准要求。

在一些人眼里,可能这些零零星星的真相,在一度铺天盖地的视频、文字、传言面前,显得十分弱小且微不足道。人们眼里看到的,是另一种“有图有真相”:食品霉变腐烂、学生发烧肚痛、人们群情激愤……一件件貌似有鼻子有眼的“事实”,很容易遮住人们的眼睛。

于是乎,不少人在心理已经为这次事件下了一个简单而荒谬的定论。先入为主的惯性思维让所谓的“真相”铺天盖地而来:让真正的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那些借所谓“真相”散播谣言的少数人,高举维权的大旗,赢得了一时的喝彩,甚至裹胁大多数不明真相的人们加盟其中,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从众心理小团体”。著名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在《乌合大众》中曾探讨过群体中个人的特征和行为,他指出,个人在群体之中,往往会失去理智和自我,甚至变得肆无忌惮。因此,那些处于所谓“真相”中的人们,正因为处于“假相”的群体之中,让自己失去了判断力。

这不由让人想起耳熟能详的《西游记》,在真假美猴王一章回中,无论六耳猕猴多么“以假乱真”,最后终被降服。因为,真始终是真,假变不成真,也不可能变成真。

人们着急,真相也着急。可是,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真相并不是想来就来,一蹴而就,它需要一个过程。比如,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需要充足的时间保证,需要有足够的标本等等。如果为了应对谣言,真相就可以信手拈来,搪塞公众一时的情绪,那样的真相的可靠性往往值得怀疑。

真相来自哪里?就此事件而言,真相永远建立在科学、客观的基础之上,呈现在主管部门、专业机构深入详实的调查中。在这次事件中,政府站出来及时发布各项信息,通过网络公开各项检测结果、处理结果,无疑是公开透明的。与此同时,政府出面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士进行专业调查,以科技为手段,以专业为准绳,最客观最全面地呈现了科学可信的结果。

今天新闻发布会公布的这些信息和案例,虽然晚到了一点时间,但却是真相大白的定音鼓。而这起事件中肆意妄为炮制惊悚谣言推波助澜的部分网民,在真相到来之时,也是付出违法代价之时。

当假相蒙蔽双眼的时候,当真相未完全呈现时,作为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一员,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多一分理性与冷静,多一些耐心与等待。毕竟,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理性与科学才是我们认知的起点,道德与法制才是我们行为的准绳。

真相可能会迟到。但真相从未缺席,也从不缺席。

原标题:蓉平:真相面前的一切“假相”都无处遁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