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评论:在众声喧哗中敢向流言说“不”

2019-03-17 14:00   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伴随着联合调查组对事实的还原,民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食品安全问题的各项谣言被击破、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理、更多的相关制度正在完善……事实胜于雄辩,诸多举措,得到了广大网民的认可和接受。

科学的检测、详细的答疑、确定的事实……让整个事件呈现出一场“大反转”。但在真相逐步显露的过程中,网上却呈现“一边倒”,不信任的声音、无根据的质疑、不负责的谩骂,众声喧哗中鲜见理智、冷静的分析,即便是有一些对网络谣言表示怀疑的表达,也迅速被淹没。

一件事发生了,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各种声音都有,正反观点不断激荡,然而,包括这次事件在内的很多网络舆情却是谣言与虚假共舞,情绪与流言齐飞。反思整个事件过程,我们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时代,更需要直面的勇气,更需要面对流言谣言大声说“不”的猛士!

一切流言的破除,都离不开理智声音的远播。网络时代的舆论环境往往是一个观点受到广泛追捧,哪怕它有可能是谣言,但只要追随者众,很多人就会积极参与其中,相反,如果某一观点或事实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即便它代表了真理,赞同它们的人也往往会保持沉默。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一方的声音便越来越强大,而另一方则越来越沉默下去。

网络语言说,你吃什么,你就是什么。垃圾食品吃多了,你付出身体健康被损害的代价,网络谣言听多了,你的精神世界将被黑暗笼罩。“快资讯”时代,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新闻反转,大量的自媒体只求耸人听闻,枉顾真相与事实,一切的操作,只是为了博关注、蹭热点,而在一切水落石出时,它们则早已抽身而去,继续寻找着下一个能够引爆情绪、带来流量的热点。

任由各种流言充斥,甚至演变为虚假对真实、情绪对理智、单纯宣泄对寻求共识的“网络暴力”横行,缺乏理性声音的有力抗衡,网络便不是乐园,而是可怕的炼狱,那些“认真就输了”的娱乐心态、“眼球就是流量”的急功近利,最终将以非理性的力量裹挟大众。

纷繁多彩的网络空间,网民个性可以千差万别,但不意味着网上表达就可以肆意妄为,网络空间允许百花齐放,但不能容忍污浊横流。面对网络生态一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网络暴力”,我们所有网民,是时候站出来,大声说“不”了。

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信息面前,不盲信盲从、不肆意而为、言有凭依、发声有据,是全社会最起码的理性素养,而对真相的探寻、对常识的坚持、对事实的求证,在任何时候,都是人们应该守护的珍贵品质与执着追求,这绝不应该因为虚拟空间或现实生活的不同而有差别。

面对众声喧哗,我们要敢于向流言说“不”。这考验着人们的智慧,更检验着人们的勇气。每一个网络参与者,都应该成为维护良好环境的勇士,无论是“以科学作为唯一评判标准”的专家、还是坚持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的网友……敢于对杂音“亮嗓”,才不会让“乌龙”事件一再重演。

唯有所有追求真相、坚守真理的人一起勇敢地发出声音,才能使网络清朗,谣言退散!

本报评论员 编辑 曾书睿 校对 杨馥筱

原标题:评论:在众声喧哗中敢向流言说“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