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家:食源性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 目前证据不能认为学生因食材引发食源性疾病或食物中毒

2019-03-17 16: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张立实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食品卫生与毒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张立实教授表示,因食品腐败变质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或食物中毒分为两类,一种是急性,一种是慢性。急性食源性疾病或急性食物中毒一般是因为一次性大量服用有问题的、腐败变质的食品,造成上吐下泻、腹痛等,主要为消化道症状,发病时间一般在食用问题食品之后的几小时,最长时间不超过两天。慢性食源性疾病或慢性食物中毒则是因为长期食用不新鲜的、腐坏变质的食品,如果持续时间长,则有致癌致畸形致突变的可能性。

就此次民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材情况来看,18批次参与抽样检测的食材中粉条有霉变,但学生究竟食用了多少、持续食用了多长时间,这一证据目前无法考量,不可用于判定为长期食用。同时,如果确因学校食堂食材霉变引起学生急性食源性疾病或急性食物中毒,一般存在短时间内多人同时爆发的表现,这一情况在此次事件中也表现不明显。根据检测机构公布的报告显示,除粉条样品有霉斑,检验结论不合格外,其余17个样品目前所检项目未发现问题。因此,综合以上各项来看,目前证据不能认为学生因食材而引发急性或者慢性的食源性疾病或食物中毒。

同时,张立实教授表示,食品腐败变质后就不能食用,校方和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学生食品安全。他提到,食品安全中两个环节最为重要。一是原料的质量有保证,一定要确保进货渠道正规,进货单位具有相关资质证明、合格证和检验报告等,从源头上把好关;二是加工、存储和配送环节有保证,对于一些需要进行冷藏、冷冻的食品一定要注意符合冷链标准,才能让食品的安全性得到保障,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