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2)

2019-03-18 07: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延伸阅读

学用结合狠抓落实 干劲更足步履更坚

3月16日至17日,市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在市委党校举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省委读书班暨警示教育专题班精神的持续深化。

学用结合狠抓落实,干劲更足步履更坚。一天半的学习时间里,学员们对标主题报告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工作领域,畅谈如何进一步深化认识、系统把握、推进落实。大家一致认为,要统一思想认识、凝结广泛共识,增强风险意识、保持战略警惕,加强斗争历练、掌握科学方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成都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如何深化认识?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学习期间,全体学员紧扣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成了大家的共识,而联系实际围绕“怎样学用结合,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进而转化为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成了大家的共同目标。

“在开班仪式上,范锐平书记的主题报告科学分析了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安全形势,阐明了需要着力防范化解的重大风险点,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路径和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做好示范、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青羊区委副书记、区长詹庆对此感触很深,在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就开展读书班,体现出了市委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决心,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针对性。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青羊区将坚定发展信心和定力,扛起发展第一要务,继续贯彻落实“中优”战略,同时要高度警惕防范重大风险,主动扛起稳定的第一责任,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及时进行梳理和排查,对居民小区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高度、及时处理,并在生态环保方面做好基础工作。

“通过在市委读书班的学习,我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了新的认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熊艳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将在成都举办,而成都承担大规模赛事的经验尚浅,因此,既要提前预判,防患于未然,也要在赛事细节上高度重视,进行严密筛查排除风险,助力成都世界赛事名城的建设。

如何学以致用?

抓早抓小

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的责任所系,是成都稳中求进的内在要求。

“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方法。”市文广旅局局长多央娜姆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市委读书班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树立文化自信,持续创作一系列艺术精品,讲好天府故事,传承天府文化。要提高政治站位,分析排查行业风险、安全风险,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担当,并利用大数据平台做好“智理”工作。要加大工作人员在业务技能方面的培训,提高服务技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深度融合。

如何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立足本职工作谈道,在聚焦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方面,要策划实施平安社区建设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以社区为区域,以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作为切入口,把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作为风险防范战中的持久战。要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把社会治理融入到社会发展治理当中,在市级层面社治、综治、城管要协同,在街镇层面要对网格平台、信息平台队伍等进行整合,达到共治目的。同时,社区发展治理要更加注重发动群众参与,要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要培养干部担当作为,培养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

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表示,读书班的开展十分及时,风险无处不在,科学研判当前发展态势,是做好一年工作的前提。张胜说,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上,青白江要做到抓早抓小及时应对,提升即时处理突发危机的能力。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应工作。要加强廉政风险排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把控能力,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青白江政治生态。

如何“以案促改”?

深刻汲取蒲波案教训

始终做到自省自警自励

“参加市委读书班的学习后,更加明确了市委巡察机构政治巡察的内涵和义务。”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彬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把读书班的讲话精神作为巡察的指导方略,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党员干部要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意识。

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反映出一谈了之、一函了之的不实工作作风,给党和人民带来了重大损失。李彬表示,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再次警醒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特别是巡察机构,要在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中,更加深入地掌握每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动态,特别是对拟提拔重用的干部,重要岗位的干部,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关注8小时以内,还应当注重8小时以外的动态。同时,在干部的选任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群众对干部的反映,对一些问题线索的调查、初核以及谈话函询中,不能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要切实对党负责,对每名干部负责,对不实的举报要澄清,对实名举报中有事实依据的一定要一查到底。

“深刻汲取蒲波目无党纪国法、恣意胆大妄为的教训,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廉洁从政,要敬畏初心、敬畏党纪、敬畏法治,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守‘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表示,要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始终做到自省自警自励。

本报记者 王雪钰 祝箫

原标题: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