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好政策“画”给你看 高原民警“画说”扶贫

2019-03-18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2

■养老保险、高海拔补助等

画面: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雪山、流水、有着裂纹的住房。

画意:老人的图案代表着享受的养老保险、依靠保险等,如果是五保户还将享受相应的政策;另外,雪山代表着高海拔,则设计高海拔补助,流水代表着高原的饮水工程,裂纹的房屋代表着房屋加固补助,同时结合高海拔如果因地质条件造成居住无法继续,还将设计易地搬迁。

巴桑呷瓦翻开了他的笔记本,里面有他的十余幅白描画,这是他近两年来在扎日村扶贫工作中画下的。

巴桑呷瓦是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沙德派出所的所长。扎日村是一个距离派出所近一个小时车程的高原贫困村落,16户人家59位村民,海拔3400余米。

2017年7月,巴桑呷瓦与这个贫困村结成了扶贫对子。初始,村民们并不理解扶贫的意义,对政策也了解得不多。“难以表达自己想要说的东西。”如何把扶贫政策讲清楚,巴桑呷瓦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把政策变成一幅幅白描画。

3

巴桑呷瓦画的“三角图”

活动室前的黑板画

一块黑板架在了扎日村活动室门前的小院内。村民们陆续赶来,从会议室把座椅一把把搬到阳光下,围坐一起。巴桑呷瓦拿起几支彩色粉笔,在黑板一角又补充了几个小图案后,开讲了。黑板上矗立着雪山、立着红旗的三层小楼,蜿蜒的公路、布着裂纹的藏式民居、老人、几株小草、一头牦牛,远处还有大小不一的树木……

“还有部分村民对一些政策了解不够,今天再一起讲一讲。”巴桑呷瓦用藏语开场。坐着的村民听得认真,只在偶尔发出一点笑声,应和着巴桑呷瓦的问话。

画面里的雪山,是贡嘎山,代表着村民们享受的与高原相关的一些补助;树林和小草则是涉及的林补和草补;道路、插着红旗的房屋以及路上的路灯都是村里的基础设施。“这个老人就是贫困户,以及贫困户的一些政策,比如享受的养老保险等。”巴桑呷瓦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一一介绍起这幅黑板画的意思。

这只是巴桑呷瓦的一个小日常。他在距离扎日村近一个小时的沙德派出所任所长,除了办案,每个月都会腾出几天时间开车来到扎日村,走村串户,了解村民情况,阐述扶贫政策。有时,路过的时候也会顺道进村看看。

“他本身就会藏语,表达能力好,又会画画,通过画画来跟村民讲扶贫,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村民的意识转变很大。”扎日村第一书记叶春涛说。

1

巴桑呷瓦(左)正在讲解黑板画

他从办案画到扶贫

扶贫画得益于巴桑呷瓦从警前的唐卡画功底。17岁时,巴桑呷瓦开始了唐卡绘画学习,5年后在当地成为了一名装饰壁画师傅。之后,才成为一名警察。

白描画的第一次应用是在2009年,巴桑呷瓦刚刚从警的第一年。那时他在塔公派出所工作,一次抓捕任务中,嫌疑人在一处小山上,周边几个所的警力赶来支援,但并不清楚地形,“又不能直接带他们去看,不然就打草惊蛇了”。手绘的地形图派上了用场,抓捕得以顺利完成。

在结对扶贫过程中,“画”再一次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开始,是到一位村民家中探访——这是一位年过五旬的大娘,贫困户,独居。

“当时她向银行贷了3万元款,但不打算还了,一提钱就说外边欠账很多,生活困难。乡村干部去了好多次,总是脸难看、门难进。”巴桑呷瓦介绍,作为村里的扶贫对象之一,自己也多次上门,用藏语沟通了很多次,但都没有效果,“其实,她每年享受的扶贫政策是很多的了,但就是坐、等、靠的思想,不想用劳动来生活。”

沟通困局中,巴桑呷瓦想到了速写画。他找到了一张纸,把相应的政策边说边画到了纸上。“享受了多少林补、草补、耕地补助,以及高海拔补助,享受的保险,涉及的房屋加固经费等等,全部画出来,她一看就能看清楚。”巴桑呷瓦说,“这其实是让她明白她已经享受了很多的国家政策,也让她能够有感恩意识,能够有所感触,要去主动的劳动才行。”

所有画他最看重这一幅

画成了巴桑呷瓦与村民们沟通的载体和途径,简洁、清晰,一看就懂。近两年来,他已经记不清画了多少幅,“太多了”,但涉及最多、最重要的部分还是留在了他的笔记本中。

巴桑呷瓦希望让高原的村民们弄清楚一个关键词:理财!“简单地说,其实就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收入情况,知道自己一年能够有多少钱。”

“这非常重要。”巴桑呷瓦向记者介绍,之前在与村民们的接触中发现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即村民们并不知道自己的钱去哪里了,“你问今年赚了多少钱,他能说出个大概数目,但你问还有多少呢,他就不知道了,他不知道钱怎么就这样花光了。”

巴桑呷瓦认为,一定要让村民们懂得什么叫利润,懂得如何去存下钱,“哪怕一年只有五千,但下一年就可能是一万,慢慢的日子就会好起来。”于是,就有了他认为最重要的一幅画。

巴桑呷瓦用了整整一页纸,画下一个“三角图”,包含着“总收入”、“支出”、“纯收入”三个部分。“总收入”部分,包括生产性收入和一系列国家政策性的补助;“支出”部分,包括“生活费”、“生产性支出”和“经营性支出”;这之后,便是“纯收入”,在这里,巴桑呷瓦提到,“要让村民把钱真正存下来,学会存入银行,有了钱的同时再来谈更远的发展规划,过好日子。”

巴桑呷瓦算不上一个画家,他的唐卡画甚至没有走出过沙德镇。但这些白描画却改变着这个高原村落的人们。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

原标题:如何把扶贫讲清楚?这位高原派出所所长把政策变成一幅幅白描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