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为什么真相常常会迟到?

2019-03-18 12: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成都市联合调查组新闻发布会召开后,真相得以澄清,网络舆情发生大反转。欣慰之余,许多人在问一个问题,既然有了真相,为什么不早点公布?

“当真相还在穿鞋时,谣言已经跑上了大街”。真相是事实的360度展现。既然要全方位、多角度,就绝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检测也好、调查也罢,都需要用多种方式去验证、去探寻。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力,耗费大量的时间。

在当前的信息环境中,比起相信权威机构的信息,人们更容易接受自己直接接触的人事物,更倾向于信任来自个人社交圈的消息。一些最具破坏力的虚假信息正是通过对建立在朋友、家人、相同兴趣者、网络大V的信任上,迅速传播开来的。

与寻求真相相比,造谣传谣显然容易得多,也迅速得多。制造恐慌、嫁接图片、偷换概念、宣泄情绪……不负责的猜测与臆想由于最先抵达,加上“孩子”、“食品安全”等关键词,就能迅速抓住人们的注意力,继而在舆论场掀起风暴。人们常说,“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生产谣言易,粉碎谣言难,政府部门的调查需要时间,权威媒体的发声更需谨慎,而造谣者则是张嘴就来,显然可以无所顾忌,远远跑在前方。

信息公布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错位:公众希望信息公布越快越好、越全面越充分越好。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能够做到当然要尽量做到。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上“快”和“全面”本身经常就是一对矛盾体:要“快”,经常就不能“全面”,要“全面”,经常就做不到“快”。这并不是要否认质疑的必要性。相反,质疑是探寻真相的前提,公众享有质疑的权利。这次事件如果不是部分家长质疑食品问题,就不会发现学校管理和市场监管有“履职不力,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在人人自带媒体属性的时代,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不仅有可能造成社会的不和谐,也会对人们长久奋斗的成果造成严重破坏。

我们的城市自古有“天府之国”美誉,更是美食之都;我们的市民多年来因“幸福感”爆棚而自豪,如果任由各种谣言肆意泛滥,人们终将开始怀疑一切,认为一切都不再真实。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即便真相已经出现,也没有人愿意相信。

真相有时候表面上看有所迟到,但迟到的真相是负责的真相,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真相。

成都传媒集团评论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