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泸州农村小伙把砖头、雨伞做成笛子演奏 突然火了!

2019-03-18 16:5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他把砖头做成笛子,把一根PVC管做成箫……在他的加工下,雨伞、自行车打气筒、大小不一的碗,都变成了一种乐器。

他叫李成建,32岁,四川泸州农村小伙,在网上,他自称“乐器鬼才管子哥”。

“管子哥”跑农村剧团,“红白喜事下乡”。舞台上,他先吹一段萨克斯,再唱一首流行歌曲,然后是翻跟斗,拿出砖头吹奏,20多分钟的节目,逐渐推向高潮。旺季的时候,他一天跑三四个场子,可挣一两千元。

他也玩直播,拍小视频,他希望把自己的才能尽量地展现,得到应有的回报。但三四年过来,他一直籍籍无名,直到最近一段用砖头吹奏的视频,突然在网上“火了”。

很多媒体约着采访,两家全国有影响力的电视台也邀约参演节目,他高兴,又有些惶恐,他说感觉突然成名,还没有适应这样的捷径。

▲“乐器怪才管子哥”的各种乐器

他的乐器,砖头、雨伞、碗……

3月中旬了,四川泸州的天气已经暖和宜人,但“管子哥”还是在家里开着热烘烘的空调,他说自己怕冷,坐在家里,关节总是生痛。

落下这样的毛病,是因为前些年骑着摩托车跑演出,不管冬夏,风里来雨里去。但他很满足现在的生活,从泸县的一个偏远乡村,到泸州主城区买上一套120多平方米的房子,靠的就是自己不停地跑。

他主要在农村剧团,参演“红白喜事下乡”,因为有自己的“绝活”,出场费不低,一场两三百元。春节前后的旺季,他可以一天跑三四个场子,出场费也比平常高出两三倍。

过去两年,他也尝试搞直播,拍小视频,收入不稳定,目前的团队也解散了。但最近却“火了”,因为一段用砖头吹奏的视频,在网上大量传播。

用砖头吹奏,是他2018年才摸索出来的,把砖头打上孔,以笛子发声的原理进行制作。他用了100多个砖头,做出了5个成品。

演出的时候,他先吹一段萨克斯,唱一首流行歌曲,然后开始制造气氛,在台上翻一圈跟斗,平息一下呼吸后,再拿出自制的砖头乐器,吹奏一曲。台下往往掌声雷动,他说“观众都喜欢看稀奇”。

在用砖头吹奏以前,他尝试过在笛子上装一个酱油壶,或者用自行车打气筒表演,他把这一类乐器称为“加装乐器”。他也用PVC管吹奏,用雨伞吹奏,用一排二锅头的空瓶子吹奏,也把大小不一的碗摆放一起,做成一个打击乐器。

在他的客厅里,一个货架上摆满自制的乐器,窗边的桌子上,是各种制作乐器的工具。他说放在货架上的乐器,有很多是做失败了的产品,各种乐器加起来,也就10多种,“原理都差不多”,就是以笛子或者葫芦丝的发声原理去制作。

“靠的是自己的摸索。”“管子哥”说,有时候在网上学习,有时候会请教朋友,更多时候,是靠自己不断去尝试,慢慢地试验出来。

▲你以为这是酒瓶吗?不,这是一个乐器

▲砖头也是乐器

从小热爱音乐,但至今没有进入“音乐圈”

“管子哥”只读到初中一年级就辍学了,也没有上过一天音乐专业课。靠的全是天赋,他说可能遗传了父亲。

60岁的父亲李友华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30岁的时候,邻居请表演队办酒,父亲凑热闹倒弄人家的唢呐,却被师傅看上,收了他做徒弟。后来,李友华就一边种地,一边参演一些乡下红白喜事的表演。

三五个人的乐队里,李友华会唢呐、二胡、手风琴等。但李友华并不希望李成建跟着学这门手艺,“没有前途,不是正业。”

但李友华辍学后,还是跟着父亲的表演队干了一年多,后来去学漆工,在湖北干了两年。但他却爱上了音乐,一边干活一边学习,他说常常遭受工友的白眼。

20岁的时候,李成建回到泸州学习电脑,做打字员,平面设计。收入还算可以,但他主动找到一个农村的表演剧团,“打杂都行,希望学点东西。”当了两个月学徒后,他开始上台表演,吹葫芦丝,但在剧团里,只是可有可无的角色。

有一次,剧团老板说请他们晚上吃饭,结果晚上老板又跟他说改天再聚,回去的路上,他看到老板跟几个老演员在一起喝酒,第二天,他收拾起包裹就走了。

“就是很瞧不起人那种。”李成建说,那时候刚入行,被人看不起,他后来到处参演,演一场二三十元,每天都在等电话。他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是自己没有“绝活”,25岁左右,他决定去山东学习。

母亲流着泪拿了几百元钱给他,他去学了几个月,但只学到了翻跟斗。后来他在台上表演的时候,除了乐器和唱歌,便加上了翻跟头的节目。

三四年前,他开始在乐器上下工夫,把笛子上安装一个酱油壶,结果取得了意外的成功。后来,他便开始做更多这样的乐器,直到去年开始尝试用砖头吹奏。

随着“绝活”的增多,李成建在农村的“演艺圈”开始有了地位,一场演出,出场费也从最初的二三十元,长到了二三百元元。春节前后的旺季,演出一场更是可以达到八九百元,忙的时候,一天要跑三四场。

但李成建依然觉得自己还没有进入“音乐圈”,自己只是热爱音乐,懂一些乐器,对专业的音乐知识,他并不了解,他甚至没有交上“音乐圈”的朋友。

原标题:四川泸州农村小伙把砖头、雨伞做成笛子演奏,突然火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