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惠民殡葬政策惠及13.7万人 选节地生态葬可获千元奖补

2019-03-20 14: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3月20日报道 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成都市自2017年实施惠民殡葬政策以来,共向市民补贴(含奖补)8300余万元,惠及13.7万人。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减轻群众办丧负担,成都市除了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进行补贴,还将对实施节地生态安葬的进行奖补。

据介绍,凡自愿在合法的殡仪馆或殡葬服务站选择以下服务项目的,均由政府财政予以补贴:普通殡仪车遗体接运费;3天以内(含 3 天)遗体停放集体冷藏(冻)柜费、针剂式防腐费;普通炉火化费,火化证工本费;其他基本服务费(洁具袋费,遗体常规消毒费、整容费、抬移费,卫生纸板费);1年的骨灰寄存费(骨灰基本寄存费、骨灰寄存证工本费,红白绸费);100 元以内(含 100 元)的骨灰盒(坛)费。

timg

成都市殡仪馆 资料图

以上项目,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的现行价格计算,总计1127元。今后国家相关部门调整了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和价格,按调整后的计算补贴;在安葬骨灰时,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所述的节地生态葬是指成都市户籍的逝者在骨灰安葬上选择实施塔葬、壁葬、花葬、树葬、草坪葬、一穴安放3个及以上骨灰、不保留骨灰的葬式。标准是一次性奖补1000元。

不少市民也有疑问,如果选择其它殡葬项目能享受政府补贴吗?成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都市惠民殡葬政策主要是解决殡葬的基本服务,以上项目按丧家实际选择的项目予以补贴,未选择以上某一项或几项的,不享受补贴。丧家若自愿选择上述项目以外的其它服务项目,或者选择上述项目中更高服务档次的服务,以及非殡仪馆、殡葬服务站提供的服务所产生的费用或价差,则由丧家自行承担。

逝者家属如果想要办理补贴,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殡仪馆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时,由殡仪馆代为办理补贴手续,予以直接补贴。二是丧属在遗体火化后,到逝者所在区(市)县按照规定申请补贴。因为每个区(市)县具体情况不同,采用的方式也可能不一致,除上述2种方式外,也可以采用符合规定的其他方式。

【相关新闻】

清明将至 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

又是一年清明将至,又到了市民祭祀扫墓、缅怀故人的时刻,记者获悉,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殡葬改革,深入推进文明殡葬、生态祭扫,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今年,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殡葬协会向市民和网友们发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市民文明祭扫。

成都今年将设置鲜花换取点 免费为带纸钱祭扫群众换鲜花

成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还要加强保障,悬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蜡纸钱和安全文明祭扫的标语横幅,并加强安全巡查和禁燃禁放劝导。值得一提的是,各殡葬机构还将设置鲜花换取点,免费为带着香蜡纸钱祭扫的群众换取鲜花,并引导群众生态祭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