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6旬退休老人义务管理社区图书室5年 还为上千人义务理发

2019-03-20 15: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吴忠诚[1]

吴忠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3月20日报道 上午7点,家住郫都区郫筒街道晨光社区的吴忠诚准时起床,他从家出发,步行10分钟,来到社区图书阅览室。打扫卫生、整理图书,一天的工作就此拉开。这样的志愿服务工作,他已经坚持了5年。事实上,在管理图书室之前,这位68岁的老人还为社区上千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用社区居民陈富祥的话来说,“这个人啊,热心得很!”

吴忠诚在为居民理发

吴忠诚在为居民理发

一句玩笑话 他为社区上千人义务理发

“吴叔叔,来了吗?”“来了!开工了!”听到洪亮的声音,郫都区郫筒街道晨光社区党委书记赁常君就知道吴忠诚来上班了。赁常君还记得,吴忠诚是2009年搬到晨光社区的,2013年,在患病的老伴去世后,他便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刚开始只是帮着社区设计和制作宣传海报,2014年4月,正式担任了社区图书阅览室志愿管理员。事实上,除了管理图书外,吴忠诚还做了一件事,这让56岁的社区居民肖华龙至今都记忆深刻。原来,2014年5月的一天,有人打趣说,“吴叔叔会理发哦!”就因为这句话,吴忠诚拿起了剪刀,开始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我之前当兵的时候,学过理发,技术还行吧。”于是,每逢一、三、五,在社区活动中心里,总能看到他给居民理发的身影。陈富祥是“熟客”,他最喜欢找吴忠诚理发,“理发技术不错,人也耐心,老年人都喜欢找他剪。”赁常君说,一年多的时间里,吴忠诚为上千名社区居民提供了义务理发服务。

吴忠诚在图书阅览室

吴忠诚在图书阅览室

自费2000元购书 义务管理社区图书室5年

2015年,一场车祸让吴忠诚颈椎受伤,他的手不能自如地活动,担心把居民的头发“剪遭了”,他决定专心管理图书阅览室。喜爱读书的他,不仅负责了图书分类的工作,还将自费2000元买来各种书籍放在图书室供居民借阅。刚开始,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他的行为,甚至还遇到过别人“找茬”。有一次,一位社区居民因为没有找到想要的书,把气撒到了吴忠诚身上,“为什么书不见了?是不是你藏起来了?”面对他人的误解,吴忠诚没有介意,而是继续自己喜爱的图书管理工作,如今,看着窗明几净,书籍整齐的图书阅览室,越来越多的居民来这里看书,借书,还有不少居民也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管理图书让我觉得很开心,也是传播知识的一种途径。有些从小就来借阅图书的小朋友和我关系很好,现在读高中了还会回来看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