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时代职工文学创作院成立 职工文学爱好者有了一个家

2019-03-20 15: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邓思璐   责任编辑: 马兰

032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3月20日报道 今天下午,来自成都市工会系统、各产业战线的两百多位职工作家们齐聚成都劳动人民文化宫梦想剧场,共同参加了成都时代职工文学创作院成立大会。这些平时在机床轰鸣中、在焊花飞溅里、在建筑工地上、在荒山野岭外,利用工作间隙辛勤耕耘、潜心创作的人们,他们是活跃在工厂、企业、矿山的上万名职工作家和职工文学爱好者们的代表,今天成了这次成立大会的主角。

据了解,未来,成都时代职工文学创作院将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西部文创中心,创新成都职工文化建设,大力发展职工文学,培育职工作家队伍,鼓励与支持创作反映成都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文学作品,丰富职工群众高质量、多元化的精神文化生活。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一支扎根成都、面向全省、走向全国的富有朝气活力与创新精神的职工文学作家队伍,推出2-4位有影响力的全国职工文学领军人物,创作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以反映成都改革发展、文学院设有工运史料采集室、职工文学创作室、天府文化研究室等机构,成立后,将开展包括整理有关成都1949年前的工人运动资料和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工会的重要史料,对各级劳模和工匠等典型事例进行梳理总结,邀请作家创作报告文学,组织开展“深入工厂·扎根人民”采风活动,组织职工文学创作培训以及支持职工作家创作等工作。

成立大会前,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先生为与会者举行了名为《现实题材的文学书写》的文学讲座。阿来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与大家分享了创作的甘苦,讲授了文学作品如何继承传统、书写现实,大胆探索、努力创新。

专程从都江堰赶来听讲的谢家发是一家电器公司负责人,从1970年代末就开始爱上文学。他告诉记者:“因为工厂和企业环境特殊,大多数职工生活都是‘两点一线’,虽然文学爱好者不少,但与外界沟通很少、视野不够开阔、交流渠道不畅,大多是自娱自乐,更难得有机会聆听像阿来这样的著名作家的讲授辅导,文学院的成立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当了多年散兵游勇的我们终于有了一个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