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2019年成都“小升初”怎么做?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2019-03-22 17: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3月22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成都市实际情况,坚持 “以县为主”、“公民办同步”、“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近期,成都市教育局制定了《成都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坚持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根据《通知》,成都将继续实行民办学校在公办学校通过三个批次(艺体特长生招生、市直属学校随机派位、中心城区划片及划片随机派位)开展小升初工作的同时,进行随机派位、自主招生等工作,实现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

在政府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学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学位的基础上,学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

坚持规范民办学校招生

根据《通知》,全市民办学校小升初继续通过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进行报名,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所属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方案审定及学生报名、录取等工作。市直管学校由市教育局负责。民办学校招生实行随机派位与自主招生相结合的办法,随机派位仅针对本地生,各校本地生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计划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

《通知》还着重就严格执行计划、严格学制管理、坚持免试入学、严禁提前招生、规范收费行为等规范招生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提出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小升初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成都市教育局关于2019年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工作的通知》解读

为做好我市2019年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以下简称小升初)工作,市教育局根据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原则,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拟定了《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市2019年小学毕业生初中入学的入学原则、学位计划、毕业信息采集、学位确定、规范入学、政策宣传等工作做出具体规定。

1.《通知》制定的背景和原则是什么?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成都市教育局结合本市实际,坚持“以县为主”、“公民办同步”、“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2.中心城区、郊区新城分别包含哪些区(市)县?

根据成都市发展需要,2017年起中心城区调整为成都天府新区(指纳入中心城区招生入学范围的区域)、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双流区、温江区、郫都区、新都区。

其余9区(市)县为郊区新城,包括:都江堰市、邛崃市、崇州市、彭州市、金堂县、大邑县、蒲江县、新津县、简阳市。   

3.小升初工作如何确定学位计划及划片办法?

公办学校实行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在户籍所在地区(市)县参加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入学的方式。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区域内学校的学位计划及划片工作。片区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调整划片范围要慎重稳妥。

民办初中学校实行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制,学校要将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备案后的招生方案、招生简章、《2019年成都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信息公示表》和《民办学校2019年初中招生承诺书》等招生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

4.2019年小升初如何进行毕业信息采集?

小升初基础信息通过网上采集。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的所有小学毕业生须于4月19日至28日登录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访问网址:www.cdzk.org,点击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下同),注册小升初网络应用通行证,进入毕业信息采集系统完成个人信息的核实和修改。

(1)在成都市小学就读、户籍与就读小学不在同一区(市)县的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须在毕业信息采集前向就读小学提供户口簿,就读小学在毕业信息采集系统中上传材料,并按学生户籍进行纸质材料汇总和统一转交,由户籍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后,在户籍所在地升学。

(2)在成都市外小学就读、回成都市就读初中的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须于4月19日至28日持户口簿和学籍证明材料(学籍证明材料原则上应有准确的国网学籍号)到户籍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进行信息采集。

(3)就读小学及户籍均不在成都市、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及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下简称随迁子女)需在成都市升学的,不参加4月份组织的网上信息采集。其信息采集相关事宜待随迁子女入学资格审核结束后由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落实。

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信息采集和资格审查结果,为符合条件的学生编定报名流水号,用于学位确定及查询。报名流水号共八位,前五位为各区(市)县小学代码(小学代码前两位代表各区〈市〉县代码,例如:锦江区天涯石小学代码为01402),第六、七、八位数为学生流水号(001-999)。

5.公、民办学校如何做到同步招生?

(1)政府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学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学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的招生。

(2)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随机派位、自主招生等工作与公办学校学位确定同时开展。

6.公办学校小升初学位如何确定?

(1)中心城区公办初中学校小升初的学位确定分三个批次进行,凡上一批次已确定公办学位的学生不能参加以后各批次公办学位的确定(可报名参加民办初中学校随机派位或自主招生)。第一批:艺体特长生学位确定,第二批: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校(女子实验学校)学位确定,第三批: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区域内初中学校划片或划片随机派位。

(2)具有中心城区户籍及已在中心城区就读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均可报名参加石室中学(北湖校区)、成都七中(高新校区)、树德中学(光华校区)、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北京师范大学成都实验中学的随机派位。具有郊区新城户籍及已在郊区新城就读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报名参加树德中学(外国语校区)的随机派位。具有青羊区户籍(限女生)及已在青羊区就读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限女生)均可报名参加成都市第十一中学校(女子实验学校)的随机派位。每位学生限报上述6所学校(校区)中的一所学校(校区),互不兼报。

(3)郊区新城初中学校学位的确定,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省、市相关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按成都市统一日程安排开展工作。

7.民办学校小升初学位如何确定?

(1)成都市本地生与外地生

成都市本地生:学籍在成都市22个区(市)县的小学毕业生;在成都市外小学就读,需回成都市就读初中,并已进行了信息采集的成都市户籍小学毕业生。

外地生:学籍及户籍均在成都市22个区(市)县以外的小学毕业生。

(2)网上报名与志愿填报

报名时间和方式:学生于6月4日-12日通过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参加了信息采集的学生凭已有的账号和密码进入系统填报志愿,外地学生须在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完成注册,填写个人有关信息后再进行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成都市本地生可填报一个随机派位志愿和三个自主招生志愿,自主招生第一个志愿与随机派位志愿相同。外地生只可填报三个自主招生志愿。在填报自主招生志愿时,学生应依序填报,若多所学校拟录取同一学生,则按照志愿优先原则,由志愿序号靠前的学校优先录取。

(3)随机派位

民办初中学校成都市本地生招生计划30%的名额由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剩余计划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学校随机派位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时,通过随机派位确定学位;学校随机派位报名人数未超过派位计划时,则直接录取所有随机派位报名学生。

温馨提示: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

民办学校随机派位在市教育局指导下,按统一时间、统一软件、统一工作程序等要求开展,区属学校由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市直管学校由市教育局组织实施。

(4)自主招生

民办初中学校组织自主招生不得早于7月4日。开展面谈工作的时间不少于三天。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实行网上录取。

温馨提示:民办初中学校随机派位和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收费标准相同。

8.随迁子女小升初具体办法是什么?

随迁子女小升初按照《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居住证持有人及本市户籍跨行政区域居住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的通知》(成教函〔2018〕117号)相关规定办理。

已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按规定向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交申请,登记点审核通过后,将《成都市流动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通知书》交回原就读小学。

(1)申请在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就读的随迁子女,居住地未变更的,随就读小学划片范围内学生升学;居住地跨区(市)县变更的,由居住证(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学(居住地在上述区域内跨区(市)县变更的,还可报上述区域的艺体特长生)。

(2)申请在成都其他区(市)县就读的随迁子女小升初可参照以上办法执行。

未在成都市小学就读的随迁子女,按规定向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登记点提交申请,登记点审核通过后,由居住证(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就学。

9.关于被公、民办学校同时录取的学生如何确定学位?

所有学校小升初学位确定后,被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时录取的学生应于7月15-16日登录小升初网络应用服务平台完成学位的最终确定,作为办理入学手续和注册学籍的依据。7月18-21日,学生根据学校安排到校办理报到手续。

温馨提示:未确定学位的学生默认为选择公办学位。

10.高新东区小升初采取什么样的办法?

2019年起,高新东区小升初纳入中心城区统一安排,具有高新东区户籍的学生及在高新东区就读的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参加中心城区各批次学位确定。在过渡期间,高新东区就读的简阳市户籍学生(2018年12月31日截止在籍的四、五、六年级学生)登记在高新东区升学的,享受高新东区户籍学生同等待遇。高新东区小升初由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按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

11.规范招生入学的要求是什么?

推进免试就近入学,严禁提前招生、严格执行计划、严格学制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实行均衡分班,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小升初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12. 如何保障随机派位公平、公正?

成都市小升初随机派位使用的软件程序由专业人士开发,经计算机软件专家、数据库专家审查程序结构和源代码,并与学生家长代表、校长代表、教育行政部门代表等进行多方论证(并采用模拟数据实验论证),于2011年总体设计完成。程序依据随机原理,主要采用随机函数进行运算,即:由计算机语言提供的系统随机函产生随机数,通过必要、合理运算,将学生和学位按随机原则排序后,再随机抽取产生学位和学生对应关系。从管理上设置了严密的流程和监督机制,在使用上制定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多年实践证明,该软件功能设计、运行结果符合随机派位原理,管理规范有效,结果公平、公正、科学。

为保证派位过程公开透明,整个派位过程均由成都市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教育督导代表,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有关计算机专家,校长代表、家长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共同见证,并安排专业人员对派位现场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派位使用的电脑由计算机专家现场检查,派位使用的软件光盘派位当天随机抽取,经现场查验方能启用,派位程序装入计算机后软件光盘赓即密封,并按规定进行管理。

温馨提示:随机派位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随机确定学位的过程。个别不法分子利用派位的随机性和家长的迫切心理宣称可以找关系、走后门等方式帮助学生取得某个学校的派位学位,借机骗取钱财。如遇有人宣称可以暗箱操作,家长可依法举报或报案。

13.关于日程安排

QQ图片20190322171042

14. 小升初政策的咨询、宣传渠道有哪些?

2019年小升初政策将通过官方网站、媒体、家长会等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将通过在教育局门户网站、校园网、校门外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将每所初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划片范围、招生计划、办理程序、入学结果以及工作咨询方式、监督举报平台、信访接待地址等相关政策和重要信息向社会公布。学生和家长也可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了解咨询。

2019年成都市小升初相关工作将继续通过网络应用服务平台开展,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学生及家长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的宣传、培训和指导,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对户籍与就读小学不在同一区(市)县的小学毕业生,就读小学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向家长和学生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并负责督促本行政区域内此类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办理信息采集手续。对未告知或未严格执行的,由学生就读小学所在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相应的责任。

咨询电话:

1.成都市教育局:61881673

2.天府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68772822

3.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82829115

4.锦江区教育局:84557352 84557357

5.青羊区教育局:86632155

6.金牛区教育局:87769786 87798210

7.武侯区教育局:85061586 85077562

8.成华区教育局:84321830 84364120

9.龙泉驿区教育局:84865929 84847876

10.青白江区教育局:68936519

11.新都区教育局:83976917

12.温江区教育局:82764596

13.双流区教育局:85830519 85830810

14.简阳市教育局:27215517

15.都江堰市教育局:87137687 87133146

16.彭州市教育局:83708548

17.邛崃市教育局:88797410

18.崇州市教育局:82313235

19.郫都区教育局:87931589

20.金堂县教育局:84986955

21.新津县教育局:82517032 82517027

22.大邑县教育局:88220166 88223699

23.蒲江县教育局:88551017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