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音集协要求KTV下架6000首歌曲后 9家KTV诉其垄断

2019-03-23 0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宋宇晟)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以下称“音集协”)去年要求KTV下架6000多首歌曲,其中包括部分版本的《十年》《K歌之王》等热门歌曲。这件此前颇受关注的争议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九家KTV公司将音集协告上了法庭,认为其构成垄断。

要求下架6609部MV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

2018年11月,音集协发布了《关于停止使用部分涉诉歌曲的公告》,要求各KTV终端生产管理商和卡拉OK经营者删除或者不再向消费者提供6609部音乐电视作品即MV。

记者梳理了这6000多首“被下架”的MV后发现,其中虽然其中不少是“冷门歌曲”,但也有《恰似你的温柔》《十年》《K歌之王》《死了都要爱》等热门歌曲。

这一事件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

不过音集协代理总干事周亚平随后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此次歌曲MV下架并非强制执行,而且只包括与音集协有合作关系的KTV经营者,要求删除的也只是某些特定版本。

周亚平当时也解释:“除了未获授权的特定版本,其他MV版本只要是有合法授权的,也无需下架。”

九家KTV公司起诉音集协

但一些KTV公司对此并不认可这样的解释。

2019年3月21日上午,九家KTV公司起诉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垄断纠纷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开庭审理。

九家KTV公司起诉称,其经营场所使用的音像作品曲库系统是通过与第三方签订《曲库安装合同》购买而来,在得知音集协是KTV歌库作品的集体管理者后,多次向音集协的合作单位提出签订《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的请求,该合作单位提出了不合理的签约要求,阻止签约。

原告一方称,曾三次向音集协直接提出签约请求,音集协坚持要求KTV公司与其合作公司签约,导致签约未果。

九家KTV公司认为,音集协指定合作单位进行签约,并提出不合理的附加费用,构成垄断。

但被告方音集协认为,九家KTV公司应向国务院相关部门检举,无权就其认为其违反《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的行为提起民事诉讼。

音集协同时也否认具有相关市场的支配地位。

据悉,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完)

原标题:音集协要求KTV下架6000首歌曲后 9家KTV诉其垄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