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举办“校企双进”活动 170余家企业相约电子科大谋合作

2019-03-23 11:5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活动现场将展出的“脑电”科技设备 图据成都日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3月23日报道 22日,由市政府、电子科技大学主办,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承办的“校企双进”活动启动仪式暨“企业家进校园”电子科技大学专场活动举行。活动中,产业功能区及企业与电子科技大学六个项目现场签约。此外,此次活动设立了专题对接环节和科技成果超市,促进科技成果在产业功能区转化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推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形成“城市发展事业合伙人” 。截至目前,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实现与近200家高校院所和央企省企签订校院企地合作项目374个。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促进创新成果本地转化

22日一大早,17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从全市各地纷纷赶来,相约电子科技大学。其目的,是为了挖掘高校这一“富矿”,寻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机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了解到电子科技大学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做到什么程度,这是企业非常需要的。”洪泰资本控股副总经理李言表示,“以前我们把目光更多瞄向国外、瞄向北上广,其实成都本地就有很好的技术支撑,非常期待以后能与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合作。”

“目前,经过我们实验室基础研发,以及与企业产业化合作,已经有城市智能安防系统等产品。”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涂月表示,更希望能在本地转化科技成果,“以前,寻找目标企业都是通过学校、等推介,而现在通过政府搭平台,建立校企地合作常态联系机制,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次活动,设置了专题对接环节,让高校推介成果、企业发布需求,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这样的需求对接,将进一步整合高校院所优势学科,深化校企合作,有效扭转企业舍近求远找成果的局面。

据了解, 作为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品牌之一的“企业家进校园”,将聚焦我市66个产业功能区发展需求,定期遴选一所域内或域外重点高校,聚焦优势学科资源,组织相关产业功能区、企业、投融资或技术转移机构等,在学校现场举办专业化的成果对接活动。通过企业家进校园,搭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常态化精准对接平台,真正实现政府搭台,科学家和企业家唱戏,积极推动大学与城市的融合,大学与产业功能区的融合,促进创新资源向产业功能区流动聚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六个项目签约交换文本

推动共建公共技术平台

记者了解到,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包括由“企业家进校园”、“科学家进园区”、“百校千企”大对接三个活动版块构成。

在此次的“企业家进校园”活动上,六个项目现场交换文本,涉及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包括电子科技大学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科技成果转化活力社区,电子科大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共建工业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四川易诚智讯与电子科大共建联合和研究院,成都电科慧安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科大共同开展警务微波技术和装备研究,成都华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科大共同开展HWDV7芯片抗辐照技术开发。

“电子科技大学将充分利用学科及人才优势,服务富士康科技集团及当地企业,并辐射全国。”电子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富士康科技集团工业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设立及创新运行模式,为科技人才提供一个公共的、开放性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信息等产业要素聚集,提升先进技术等创新研发能力;通过工业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技术的研发创新、消化吸收提高,积极推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于工业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我们将与电子科大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组成工作推进小组,加快合作项目推进工作。”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成立人才基金,协商制定产业教授评定标准,探索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推动项目联合攻关及高校科技成果产业转化。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电子科技大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共建公共技术平台,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助力区内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

而四川易诚智讯与—电子科大联合和研究院主要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技术的研发创新、消化吸收提高,积极推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通过市场化运作,为企业提供公共性、开放性的技术研发及产品验证、检测服务等。

设立科技成果超市

赋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在机器人的帮助下,无法行走的残疾人,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迈步走路。在科技成果超市,外骨骼机器人吸引了许多企业的眼球。记者看到,展示的医用外骨骼机器人主要针对下半身瘫痪的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等基本功能,被称为“可穿戴的机器人”。

“机器人通过不同的传感器能够感知到患者的意图,如果出现偏差还能及时纠正,避免摔倒。”现场介绍人告诉记者,医用外骨骼机器人平均每秒能够行走0.3米,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行走8小时左右。

“电子科技这个机器人十分先进,可以帮助瘫痪患者实现坐、站、行走等基本功能。”慧拓自动控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明名指着可穿戴的机器人说。“我们企业主要研发机器人,正好有这方面的技术需求,希望能与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合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分会场均设立科技成果超市,展示微波技术和集成电路领域成果。此外,超市还配备了专门的导购员,帮助与会的企业家进一步了解相应的科技成果,促成项目对接。

据了解,“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活动聚焦我市‘5+5+1’重点产业领域,探索校院企地深度合作新模式,搭建产业功能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精准对接平台,引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据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企双进“系列活动可以积极促进构建优势学科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赋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