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东部新城: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2019-03-25 07: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空港门户枢纽、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型极核、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产业新城、彰显天府文化的东部家园”——以“东进”战略定位为引领,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重大功能性基础设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自然禀赋条件为依托,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新经济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开放性产业体系和“四城一园”产业新城……

在3月23日召开的东部新城重点产业目录评审研讨会上,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东部新城重点产业指导目录》(讨论稿)(以下简称《指导目录》),透露了“四城一园”战略定位、东部新城重点产业布局。

评审研讨会上,6位来自国内临空经济、区域经济、国际贸易、物流运输、智能制造、公共文化产业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对该目录进行了论证指导,为东部新城未来产业项目招引出谋划策。

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成为下一轮内需驱动发展引领者

《指导目录》提出,将按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培育“六大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成都正展现出内陆城市的独特魅力,在一个城市深刻变革中,按照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导,制定产业目录,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表示,区别于过去的各类指导目录,特别是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三个层面上,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都现在的面貌也决定了成都应该做得更好,成为下一轮现代化有内需驱动发展当中的引领者。”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也认为,成都谋划东部新城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好的重大举措,提出的建设总体考虑思路也很有创意、富有前瞻性。

把握向西向南开放

打造新的增长点

《指导目录》提出,“四城一园”紧扣战略定位、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形成特色鲜明、分工协作的差异化产业发展格局。

“成都在我们国家西部地区,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向西开放,特别是向南开放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刘涛表示,我们现在做“一带一路”研究过程中发现,向南这条线,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活跃的地区,成都发展提到了向西向南开放,并把向南开放作为一个新的增长点和契机。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曹允春也认为,向西向南开放的通道,使得内陆逐步成为走向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沿。“在四川省塑造东部新城,希望在未来发展中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尤其是机场建设,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节点,已经变成一个动力源,从城市机场变成一个经济枢纽的概念。”

以天府文化为核心

打造世界级主题乐园

《指导目录》提出,东部新城将发展会展经济,包括航空会展、汽车会展、跨境文化艺术品交易展览等;而文旅产业则包括体育产业、通航旅游、康养旅游、大型文娱主题乐园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PPP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敏表示,“东部新城产业目录中提出的主题乐园引入是非常好的切入点,西部还没有世界顶级的主题乐园,东部新城在建设过程中,可以打造以天府文化为核心、中国文化为魂的世界级主题乐园。”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储祥银也认为,成都对会展经济发展非常重视,在东部新城建设规划中,把会展经济纳入到整个规划进程当中去,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本报记者 杨彩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