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实施“七大行动”建设大美乡村

2019-03-25 10:5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3月25日报道 3月23日,金堂县生态环境保护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辜学斌出席大会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文建,县政协主席邓忠出席大会。县委副书记、淮州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刁义主持大会。

mmexport1553481425300-01

辜学斌在讲话中说,这次生态环境保护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贯彻落实举措,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工作。这次“千人大会”规模大、范围广,在金堂历史上少有,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辜学斌指出,生态环境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没有生态环境的优美,就没有乡村的振兴。“要充分认识成绩,坚定发展信心。”在中央和省市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以构建“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为统领,统筹抓好金堂全域协同发展,协调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2018年,我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等多项表彰奖励。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天蓝地绿水清面貌初步呈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四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农业比较效益得到提升;产业融合发展初见成效,农业持续发展动力得到增强;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一核五治”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乡村治理成效初步显现。“要认真正视问题,理性判断发展坐标。”抓发展是第一位,也是永恒的主题。总结成绩是为了鼓舞士气,找准问题才能走向未来。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弥补短板,才能达成目标,实现更好的发展。在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方面,我们还有不少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整体性提升环境质量的压力还很大、农业产业“小散乱弱杂”比较明显、农村人居环境品质不高、乡村治理合力不强、乡村文化品位不高等问题。

辜学斌强调,要实施“七大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大美乡村。要全面开展对标跟进行动,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要实施乡村规划攻坚行动,遵循村庄发展规律,认真做好村庄规划,推进农村集中居住;要实施环境保卫行动,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实施产业增效行动,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现代化,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要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实施文化振兴行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建设文明乡村;要实施治理提能行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辜学斌还就抓好禁毒、防汛和安全等工作强调了具体意见。

大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钟成基安排部署了2019年乡村振兴推进工作;副县长左光磊安排部署了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金龙镇、淮口镇龚家村、又新镇正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赵家镇佳通果蔬专业合作社、竹篙镇花熳天下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前集中观看了生态环境保护暨乡村振兴宣传片。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冯军,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杨涛,县政府党组成员陈维等出席大会。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