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鲜车怒马 汉代成都人的车马生活

2019-03-26 16: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当今社会,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0万辆以上。这些车辆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你可知,其实汉代的成都出行也是车来车往。本期《画说成都》将带你从汉车马画像砖上,一探汉代成都人的车马生活。

编者按:从画里看成都故事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川得及此间无。”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或用书画,或用雕刻,或用针线,创作出一幅幅一件件与成都相关的“画作”,讲述成都故事。

今日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民生点击栏目推出《画说成都》系列报道,为大家探秘老成都的精彩故事,感受成都生活的变迁。这些故事或讲述老成都的市井生活,或讲述古时的城市图景,亦讲述美景名胜的奇闻趣事。带你去探究每一个故事,细细品味这座城。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3月26日报道 当今社会,汽车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0万辆以上。这些车辆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你可知,其实汉代的成都出行也是车来车往。本期《画说成都》将带你从汉车马画像砖上,一探汉代成都人的车马生活。

东汉车马过桥画像砖

东汉车马过桥画像砖

画像砖 图画版的汉代“百科全书”

什么是画像砖?在四川东汉时期的砖室墓中,曾出现一种有浅浮雕画像的长方形墓砖,整齐地镶嵌排列在墓壁中部,在墓室中形成一组相互连接的壁画,被近代学者称之为画像砖。这些画像砖上的内容涉及古人们生产劳动、建筑艺术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桑蚕、宴饮、舞乐、井盐、车马出行等文化。因此,四川汉代画像砖被人称作为图画版的汉代“百科全书”。

东汉斧车画像砖

东汉斧车画像砖

“画像砖用形象生动的艺术画面,客观具体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四川博物院典藏部文物保管员何先红告诉记者,画像砖具有鲜明的时代、地域、文化特征。从时间上讲,画像砖主要出现在东汉,只有一小部分延续到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从地域上看,它主要分布在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四川盆地西部,包括郫县、温江、新津、彭州、新都、广汉等地。

鲜车怒马 汉代成都达官贵人坐车马出行

车马,是古代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四川汉代画像砖中,表现车马类画像砖占画像砖总数的一半以上,几乎所有的画像砖墓,均有车马画像砖出土。

东汉轺车骖驾画像砖

东汉轺车骖驾画像砖

“从这些车马画像砖,我们大体可以洞察到当时经济社会的繁荣,这也表明车、马是汉代成都社会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何先红介绍,从现有的资料来看,车马类画像砖共计有四、五十种不同的画面构图,大体上可以分成主车类(如骖驾轺车等)、导车类(如斧车、轺车等)、从车类(如小车、辎车、帷车等)、骑吏导从类(如骑吏、骑吹、伍伯等)四类。“我们可以想象,一支前有伍伯、骑从、斧车开道,后有卫从、骑吏压阵的的车队,奔驰在成都街头。”

车马过桥画像砖

东汉车马过桥画像砖

然而,在汉代的成都,这些车辆的使用有着严格的等级区分,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乘车,而且马匹的颜色、数量等等都有着详细的规定。比如皇帝乘坐的是六马拉的车,诸侯四马,大夫三马,士二马,庶人一马。正因如此,司马相如曾在成都驷马桥发誓:“不乘赤车驷马,不过汝下也。”因为赤色驷马车乃是二千石官阶的标志。

东汉辎车画像砖

东汉辎车画像砖

1978年,成都市新都马家乡出土的轺车骖驾画像砖,画面中三马驾一有盖轺车,车盖佩有四条“軬带”,车厢饰方格纹,车后屏风饰菱格纹,整车装饰华丽。在车上乘车的有三人,前一人手执辔头驾马,为驾车的人,后面两人便是一名官吏,而且最后一人的比例比前两人要大,显示出主人的地位。

《后汉书·第五伦传》:“蜀地肥饶,掾史家赀多至千万,皆鲜车怒马,以财货自达。”。高大的骏马、华丽豪奢的车辆,可以说,汉代的车马出行不仅是财富与地位的显示,也是时尚与潮流的标志。

为管理车马 汉代成都有个车官城

随着成都在汉代时期的社会繁荣,贸易增多,商业发展迅速,社会生产就需要大量的车马。官吏贵族、富商大贾以及一些民众对代步车马的需求也逐渐增多。那时,成都便出现繁多的车马。《后汉书•舆服志》中说:“一器而群工致巧者,车最多”,说明造车业已成为当时成都的一个产业。

为了更好的管理车马,东汉时期管理车辆的衙门以及制造车辆的工厂所在地--车官城便出现在了成都。据《华阳国志》记载,在成都城的西面内江和外江之间,修筑了车官城。车官城并非一座孤立小城,城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设有军营,将它拱卫其中。

1956年,成都市跳蹬河出土了一块车马过桥画像砖,画像砖画面上有一座结构复杂的木桥,桥上有护栏,桥板横竖交铺,下有桥柱四排,每排四柱,在桥上一辆两马有盖的轺车奔驰而过,车上坐着一名车夫和一名官吏,车后还有一名骑吏,紧随其后。“从车马画像砖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的成都交通发达,可供车马通行的桥梁众多。”何先红告诉记者,汉代时,成都平原河流众多,为方便大量货物的运输和车马的行驶,修建了大量桥梁。“从我们现在成都市的诸多地名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比如升仙桥、万里桥、七星桥等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