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在各条村的五味杂陈

2019-03-26 18:2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配合驻村工作队组织各条村“农民夜校”(左一为顾云磊)

配合驻村工作队组织各条村“农民夜校”(左一为顾云磊)

夜已深,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各条村的寝室里,将自2018年7月到九寨沟县双河镇各条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的一幕幕在脑子里慢慢回放。半年多来,经历了雪雨风霜,体验了狂风暴雨,也感受了阳光明媚。        

半年多来,我由陌生到熟悉,克服了初到九寨人地两疏的不适,迅速融入工作环境。虚心学习,严格自律,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夜以继日,把群众柴米油盐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修水管、换灯泡、宣讲政策、答疑解惑,红白喜事上门服务……       

还记得,各条村贫困户李全德看到家里的脆红李一天天熟起来,而他却因为销路犯起愁来。当我联系驻村电商帮助他将脆红李销售一空时,看到李全德全家满脸灿烂的笑容,我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开心,真心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半年多来,我远离家乡、远离妻女,来到雪域高原、人间天堂——九寨沟,每当夜深人静时,一种莫名的孤独感便会油然而生。但是我并不孤单,因为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组织、父母、爱人和邛九两地的各位同事朋友,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作为儿子、丈夫、父亲,我亏欠最多的是家人。家中父母身体不好,也只能由妻子在家照顾;女儿年幼,作为父亲我不能替他开家长会,不能在身边陪伴她成长,不能给她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还记得,女儿因病手术治疗,只有她妈妈一人跑前跑后完善各种手续。在最需要父爱如山的时候,我却远在千里之外的扶贫一线,能做的只有默默为她祈祷、祝福,那种揪心、那份牵挂,简直是痛彻心扉。       

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深知,既然选择援藏,就选择了孤独与守望,就选择了奉献与牺牲!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只盼远方的亲人平安如意,我也将认真履职、有所作为,才能不辜负他们的厚爱和期望。       

九寨沟县双河乡各条村驻村队员  顾云磊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