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到底如何建设才叫国际化社区?成都这些社区进行了经验分享

2019-03-26 20: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9032619033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3月26日报道 今年1月,成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和《成都市国际化社区建设政策措施》。其中提出,到2022年底,全市22个区(市)县实现国际化社区“全覆盖”。打造国际化社区应当如何做,有哪些经验可分享?今天下午,成都市社治委举行了全市国际化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来自天府新区、武侯区、高新区、锦江区、郫都区的社区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 7大郊野公园、20个城市公园将打入国际社区

天府新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在现场会上介绍,必须强化公园城市“首提地”的使命担当,所以国际化社区打造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公园绿地必须作为国际化社区的标配。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天府新区要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7大郊野公园+20个城市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全域公园体系,到2022年筑牢“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的生态格局,呈现“推窗见景、出门入画”的美好意境。

同时,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将公园体验与社区生活消费场景、公共空间、服务功能、活动策划等有机结合,植入文化、教育、体育、休闲娱乐等活动空间,布局无人超市、轻居酒店等应用场景,发展绿色餐饮、亲子体验等新型业态,实现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的转化。

突出营商环境建设 天府新区将实施双(多)语标识系统全覆盖计划

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锦江区采取“社区+楼宇”模式,建立“国际督院外籍人士之家”,构建起包含“创享服务、资源共享、爱育教育、世界之窗、善集基金”等5个模块的社区融合发展空间,并制作《双语服务手册》,开发“蓝眼睛看督院”手机app,创新打造国际化社区活动和服务阵地。并为外籍人士提供生活、旅游、签证咨询等服务。同时收集外宾外企等对改进社区治理和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建设国际化社区,必须对标国际先进,融合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营商环境,聚焦国际化人才社区生活需求。”为此,天府新区将实施双(多)语标识系统全覆盖计划,计划2020年完成“一心三城七镇”城市定位系统、交通指示系统、公服务设施标识系统和城市信息智慧提示系统双(多)语标识设置。在社区服务提质增效方面,计划2020年构建起集网上办事、网格管理、居民自治、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化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并着力丰富社区商业类型,引入国际品牌,打造国际商圈,营造类海外生活场景,满足国际居民普适性需求。

把民生工作融入国际化社区建设 打造15分钟特色生活服务圈

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国际化社区打造其特色之一是将民生工作融入国际化社区建设。“紧抓民生社会事业国际化项目落实工作,发挥大部制管理优势,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和社区发展治理高效联动。”该负责人说,成都与英国谢菲尔德、法国蒙彼利埃、丹麦霍森斯等一批友城互办中小学、幼儿园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市级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9所,已创新引入华西等优质三甲医院资源,全国首创华西高新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指导3个基层医疗点位、医院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

在社区综合体打造工作方面,将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15分钟生活服务圈。“我们将围绕天府市民云高新页面建设工作,创新打造高新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线上应用平台,并基于天府市民云统一实名认证用户体系,统筹局内各业务处室线下资源,以居民为视角开发社区、学校、医院、养老院、绿道等应用场景,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效能。”

打造国际社区的特色生活圈,武侯区也有着自己的规划。武侯区社治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桐梓林社区正加快高标准规划建设老马路社区,将利用毗邻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成都城市音乐厅的独特优势,深度挖掘诗竹文化、音乐文化、名人文化,打造展现天府人文、体现武侯特质的文化教育型国际化社区。

通过“国际范儿”特色街区打造丰富社区国际元素 提升社区新魅力

郫都区郫筒街道双柏社区有关负责人在分享中表示,要打造“国际范儿”的特色街区。双柏社区以创智南环线为中心,打造具有国际视觉效果的BLOCK特色街区。同时,组建特色国际志愿服务队。由外籍人才与高校留学生组建的国际志愿服务队联合狮子会,开展残障儿童爱心午餐关爱行动。并成功举办“留学生文化节”“国际社区共建沙龙”“国际范中国年”等“国际范儿”文化活动50余场活动,吸引社区居民和外籍人士积极参与,有效促进中西文化友好交流。

锦江区则打造了“China·青石桥”文化品牌,并与省川剧院等单位成立China·青石桥国际文化交流沙龙,培育青石桥“巧手”手工艺团等10余个社会组织,依托区文化馆、驻区领事馆等单位,开展“世界之窗”海外风情巡展,推进传统文化、海外文化、高雅文化和群众文化相互交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