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九一家亲·我的援藏随笔:白龙江边的寻石人

2019-03-27 21:0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mmexport1553688941261[1]

童话天堂,梦牵魂绕。

党的支边援藏政策犹如春风送暖,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与雪域高原。雪域高原是我一生的向往,因此,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很多年前,我就萌生了到高原支教援藏的念头。

感谢组织的信任,梦想终成现实。2018年10月,我有幸成为一名邛崃援藏挂职干部,来到九寨沟双河小学援藏挂职,分管教学工作,还担任了毕业班的语文教学,深感责任重大。

双河,因两河交汇而得名,白龙江奔涌穿梭而过,山巅时常覆盖皑皑的白雪,两岸乱石突兀,零星点缀着丁点绿意,一年四季流水淙淙,随着白龙江水经年累月浸润冲刷, 再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奇形怪状的石头,成为天然的“艺术品”。

学校地处河谷地带,这里的冬季异常寒冷,自来水管时有被冻结的情况,此时洗衣、用水时只能到河边取冰冷刺骨的河水。记得去年初冬时节,水管因冰冻爆裂,很长一段时间不得不与孩子们去提水,常常累得筋疲力尽。

离开家乡快一年了,支教、援藏情结越来越浓,“扎根九寨,邛九一家亲”的理念,早已铭刻在心。援藏是神圣的,业余时现实却是枯燥的。周末假期,偌大的校园只有我一人,除了手机的陪伴外,也常常独自一人到白龙江边转转,看看河景、吹吹河风、捡捡石头,倒也心旷神怡。

不知从何时起,石头成了我的业余喜好,常常爱不释手。端详着、审视着、欣赏着、品味着,那滋味、那感觉真的是难以形容,时光竟悄无声息地溜走了。那一块块石头从手中滑过,进入“法眼”的成了我的“最爱”,“神雕侠侣”“熊猫望月”等温馨而充满诗情画意的艺术名应运而生。

在与石头相处的岁月里,不仅手脚灵巧了,身心更是愉悦了。但全校一次次的集会,却一次次让我不能平静:一个大镇,偌大一个校园,全校孩子们站到一块,比家乡一个班多不了几个。而就在去年,学校一年级已经没有生源了,全校只有2至6年级5个班。我不禁感慨良多,这个农村校园还能延续多久?

九寨城乡差别非常大,好一部分乡镇连个吃饭的餐馆都没有,更不要说集市了。虽然双河离县城仅十来公里,交通便利,但望子成龙的家长们不愿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纷纷将孩子送到县城,甚至外地,去读好学校、好班级。农村的教师们依然那么执着,还是那么兢兢业业,而学生却远去、流失。

我思索着:农村孩子怎么办?都能如愿进城吗?农村教育路在何方?怎样实现教育公平?我想:农家子弟一如既往大有出路,人才辈出才更接地气。只有人才全域开放,民族才有希望!国家强盛才会充满希望!农村教育小班化,教师待遇提高,优秀教师吸引到农村来,让农村教育发生实质上的变化,乡村孩子同样享受到国家优质教育资源,这正是中国教育必由之路,民族振兴希望之路。

九寨沟县双河镇中心小学校援藏教师 王大康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