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环保专家齐聚蓉城 对看不见的臭氧污染“发起挑战”

2019-03-29 20: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3月29日报道 众所周知,PM2.5的浓度影响着环境状况,倘若PM2.5浓度过高,大家可以有特别直观的感受。看不见的臭氧对环境的影响也十分重大,但因为臭氧无法用肉眼识别,导致许多人对它都存有困惑。3月29日至3月30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67位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出席会议,对臭氧污染“发起挑战”。

虽然“先天不足” 但成绩令人满意

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全市把“铁腕治霾”作为污染防治重中之重,2018年,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成都也交出了满意答卷。但有所不知的是,成都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

“从大气污染方面来说,成都本身的地理条件不太好,因为成都处于四川盆地中,对于污染的扩散、稀释特别不利,常年风速比较小,盆地地形也导致不光自己排放的污染物会污染自己,周围的排放也会输送到市区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柴发合研究员从地形方面分析了成都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先天弊端。

但这并没有影响成都在污染防治中的信心。“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一颗星,近几年成都在环境保护方面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进展非常快,重污染的天数也在减少,在科学治霾方面成都给全国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带头作用。在这样的地形条件下,成都在环境保护上所取得的成绩是真的体现了‘铁腕治霾’”,柴发合告诉记者。

成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成绩值得期待

臭氧浓度增加,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影响,臭氧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肺功能也有影响,较高浓度的臭氧对植物也是有害的。柴发合说:“成都是最先关注臭氧污染问题的城市之一。臭氧污染本身是一种污染,同时它也影响着每年的优良天数。成都近几年在臭氧控制方面持续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但成都市臭氧控制确实难度非常大。柴发合分析,成都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导致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大量的柴油车也会排放很多的氮氧化物,再加上企业排放,治理难度比较大。

翻阅了成都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后,柴发合发现在针对臭氧污染防治方面,成都提出了一些非常有针对性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要推行的对燃气锅炉的低碳改造,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燃气锅炉的氮氧化物的排放,还提出通过油品的升级,减少由于汽车排放和汽车蒸发所排放的VOC,对排放量大的企业也有VOC控制的工程。这些硬的措施上去了,我们确实可以期待大气中臭氧浓度的下降,相信由于臭氧所带来的污染天数也会持续的减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