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 去崇州元通古镇体验“清明上河图”

2019-03-30 10:3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崇州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3月29日报道  29日上午,崇州市举行第266届元通清明会新闻通气会,“剧透”今年清明会系列特色活动,邀请四海宾朋光临“川西坝子第一会”体验活态“清明上河图”。

崇州2

千年古镇建设川西全域旅游标杆

崇州市元通古镇,迄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是成都平原仅存的原生态古镇之一,素有“小成都”之称。这里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镇,成都市特色小镇。作为天府农耕、商贸文化的传承地,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最后的天府记忆”。在经历了千余年的风雨历程,元通古镇留下了诸多历史遗韵,包括80余棵古楠木、皂桷、银杏等珍惜古树,以及陈家大院、永利桥、黄氏故居、广东会馆、江西会馆、夏家走马转角楼等十多处古遗迹。

崇州3

元通古镇是崇州市康养旅游聚集区的门户和枢纽,在推动康养旅游产业的发展上,以古镇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康养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项目带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动百悦·元通熊猫古镇、蓝城·德仁堂国际康养自然小镇、龙腾居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2018年,崇州与百悦集团就元通特色古镇文化旅游开发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将对古镇进行全域整体开发,打造“百悦·熊猫小镇”,形成由古镇文化旅游区和以美丽乡村度假、田园颐养休闲为主的辐射带动区,进一步助推元通全域旅游及康养旅游发展,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参观、休闲、游览体验。

崇州4

“元通清明会”列入省级非遗名录

元通镇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水陆码头,历来物资交流昌盛。明末清初,随着经贸繁荣,移民涌入,多元文化交融发展,为元通清明会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清明会自康熙年间举办以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享有“川西坝子第一会”的美誉。

传统的清明会主要由赛神、游乐、备耕三大部分构成。赛神是由各大庙宇组织参与的城隍巡游,分为出驾、巡游、回驾三个部分;游乐是来自各地的专业戏班,在河坝和会馆搭建戏台,连台演出,演出多为宣扬和表现孝善和仁义等内容;备耕是准备农具以利春耕。清明会适逢春耕季节,各类手工艺人和商家提供成千上百种农具和作物,如竹箩、棕刷、川芎、清油、土陶用品、棕编等。同时,还有来自各地的土特产品汇聚,琳琅满目。

如今随着时代演变清明会已成为综合性的民俗文化盛宴。2018年,“元通清明会”被列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崇州5

九大活动再现川西坝子农耕文化记忆

为打造“忆清明·最元通”的元通古镇旅游品牌,传承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川西坝子农耕文化记忆窗口”,2019年第266届元通清明会将举办“金牛闹春祈福暨城隍巡游”、濮家湾林盘“家风家训”两大主题活动及8个配套活动。

“金牛闹春祈福暨城隍巡游”系列活动,这是沿袭传统的劝农备耕活动和远古先民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天下太平、国泰民安的祭祀庆典。盛大的祭祀和巡游活动让当地群众和游客“穿越”回历史上川西坝子民俗集会感受盛况。

在元通清溪村濮家湾林盘还将开展“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中华美德”活动。濮氏家训传承数百年,一直教育着濮姓后人及时行孝、关爱老人、勤俭持家、敦亲睦族、奋发图强、振兴家族。活动旨在以传承好家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引导形成邻里和睦、和谐发展的川西林盘院落。

兔灯祈福巡游活动从元通古镇世代相传的民俗文化活动“拉兔灯”演变而来。当地人们把兔子视为吉祥之物,兔灯所到之处就意味着把吉祥和好运送到了那里。每年清明时节,家家户户就会让自家的小孩拉着扎好的兔灯沿街巡游,沿用这一吉祥物来送吉接福。在兔灯点亮的古巷中还会进行快闪活动,让千年古镇在光影声乐中焕发崭新魅力。

崇州6

第266届“忆清明·最元通”清明会

活动时间安排表

QQ截图20190330102719

QQ截图20190330102741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