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企业助力新都大丰共享社区建设

2019-03-30 14:4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033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3月30日报道 引进优质社会企业,打造社区共享空间。今天上午10点,由新都区大丰街道党工委、高家社区居委会主办,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绿地城“邻里驿站”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初,成都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在这一政策背景下,大丰街道倡导各社区整合辖区内的企业资源,结合共享社区的理念,打造社区共享空间——邻里驿站。

0330_2

高家社区的邻里驿站是在“共享社区”理念下本土化探索的产物,是一个集学习、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站点,下设两室两站一中心(纠纷调解室、网格员工作室、便民服务站、社会组织工作站和党群活动中心),还拥有多个共享功能区,如图书阅览室、会议室、儿童区等,旨在为居民提供贴近、贴心的精准化便民服务。

在邻里驿站的建设过程中,社区工作者和居民骨干们还充分发动广大居民,来为驿站的建设建言献策,并且在后续的经营中,也会延续这一思路,逐步将空间管理的工作移交给居民,提升居民能力,真正实现共治、共享。

0330_3

启动会的举办地点在小区的中庭,还不到10点,现场气氛已经热闹非凡。启动会上向居民们生动地展示了邻里驿站各个区域的结构及功能:驿站图书室目前拥有图书八百多册,由爱心企业和居民们捐赠所得,紧挨图书室的角落是一个自习室……

据了解,社区目前已经链接到十几家社会企业的资源,这些资源注入到驿站中后,驿站将不再仅仅是一个空间场所,而是拥有了更多的功能。大丰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刘科副主任表示:“这个邻里驿站是大家的,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它的服务,同时也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把驿站真正的用活!”

0330_4

仪式现场还为多家爱心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整合社会资源,引入优质的社会企业参与到驿站的规划与服务,是驿站的一大特色,这些爱心企业分别来自医药、金融、教育培训、互联网等各个行业,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社区达成合作意向,以驿站为媒介,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福利与公益服务。一家康养工作室的负责人表示:“在驿站开放后,我们会定期给居民们义诊、疾病防治讲座等公益活动,通过这种形式,将健康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实现企业反哺社会,从而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编辑:韩钰宁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