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 到崇州元通古镇来一场“穿越”之旅

2019-04-03 16:1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崇州7

崇州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4月3日报道 今天上午,元通清明会金牛闹春祈福暨城隍巡游活动在崇州元通古镇举行,盛大的祭祀和巡游活动吸引了当地群众和众多游客参与。

崇州2

热闹的川剧舞蹈《俏花旦》表演后,金牛闹春祭祀仪式正式开始。祭祀仪式分为请神祈福、迎神受福和送神谢福等部分。仪式正式开始的准备分为通赞、鸣赞、引赞、司盥,接着擂鼓升坛、立神位和献贡品,然后各祭官颂读祝辞,迎神行礼、奏乐伴舞,最后受福挂彩、三拜送神。紧接着便又起乐,表演起牛舞,众官扶犁,开启春耕。在喊街人悠扬的“放生”声中巡游开始,此时礼炮齐鸣,祭祀仪式便完成了。

崇州4

崇州9

在活动现场,游客不需要路标的指引,只需要在古镇的主要街道上静候,或追随着人流的方向,听着高扬的唱腔,看着浩荡的队伍和盛大的祭祀典礼,古朴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与古镇小街一起,构成仿佛穿越般的时代感。

崇州8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游客还可以在元通古镇欣赏到兔灯祈福巡游、传承“家风家训”、小丑嘉年华、古巷快闪、国乐文化体验、民俗文化主题书法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度过愉快的清明假期。

崇州5

新闻多一点

元通古镇素有“小成都”之称,作为天府农耕、商贸文化的传承地,被誉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最后的天府记忆”。元通清明会是自清代崇庆州府组织外省移民学习川西坝子农耕技艺、交易农耕用具和采购生活用品的官办“农垦会”演变而来,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与“成都百花会”、“乐山炎帝会”齐名的四川三大民俗集会之一。旧时的元通清明会称作逛“清明河坝”,这种民间集会成为当时川西平原上最大的农资产品交易会。三天会期,元通河坝十里河滩人山人海,恰如宋人笔下的“清明上河图”。如今,随着时代演变,清明会已成为综合性的民俗文化盛宴。2018年,“元通清明会”被列入四川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元通古镇也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