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运用“成都友城产业地图” 成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红星新闻网 2019-04-04 08:41

三月开放春风吹拂成都,拉美朋友不远万里乘风而来。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不久,成都积极扩大国际“朋友圈”,与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相继结为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至此,成都已与全球35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61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而这组数据也正是成都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力证。

力求新作为,关键在落实。全国两会之后,紧锣密鼓召开的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西部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全市上下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自觉在国家外交大局中找方向、作贡献,在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中走在前列。

无疑,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是成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能。当下成都,正以更澎湃的前行动力,更飞速的发展姿态,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对外交往中心,持续扩大国际“朋友圈”“交往圈”,创新运用“成都友城产业地图”,精准绘制“世界500强企业地图”,加快高端国际资源聚集、转化与利用,推动对外开放水平整体跃升。

1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 本报资料图片

朋友圈

用好国际友城等重要外事资源

加快国际资源转化利用

“我希望两座城市可以在生态保护、文化教育、城市规划建设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巴拿马城代市长莱伊萨·班菲尔德在参观访问成都后,看到了更多交流合作潜力。

与她结伴同行的波哥大市长恩里克·佩尼亚洛萨则非常羡慕成都的发展魄力,“我认为成都是一座非常有魅力的城市,未来和波哥大可以在文化艺术、经贸和旅游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

而他们看好的合作潜力,已相继描绘在市政府外办绘制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上。

目前,成都国际“朋友圈”已遍及全球五大洲,不仅把奥地利维也纳、意大利米兰、美国旧金山等名城拉进了“朋友圈”,还与巴西累西腓、阿根廷拉普拉塔、摩洛哥非斯等结好,填补了成都在拉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无友城的空白。

同时,随着俄罗斯莫斯科、希腊雅典、泰国曼谷、巴拿马巴拿马城、哥伦比亚波哥大等更多新“朋友”加入成都国际“朋友圈”,已绘制完成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内容将更加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外事办将用好自贸试验区、国别园区、领事机构、国际友城等重要外事资源,构建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常态化机制,精准绘制“世界500强企业地图”,进一步加快国际资源的转化利用。

此外,在成都天府绿道的桂溪生态公园,象征着成都与国际友城波兰罗兹深厚友谊的雕塑“友谊之环”已经揭幕,而在距离“友谊之环”不远的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由友城艺术家设计的24件精致的雕塑小样更是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正如成都国际友城新西兰哈密尔顿艺术家杰瑞米·雪利所言,“艺术是我们的共同语言。”友城雕塑正成为成都与国际友城沟通交流的“语言”。

2

越来越多的海外宾朋来蓉寻求合作 本报资料图片

交往圈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往

办好重大国际活动

如何拓展成都国际“交往圈”?今年,成都正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抓手,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往,办好重大国际活动,持续实施“国际人脉工程”和外籍人士“家在成都”工程,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城市形象推广,向世界展示别样精彩的成都。

近年来,市委外事办主办的“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从成都起航,带着传播成都特色文化、推介成都优势产业的使命,沿着“一带一路”,走进阿联酋、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匈牙利、莫桑比克、南非等国家,进一步拓展了成都的“交往圈”,让成都魅力绚烂绽放。

正如,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馆政务参赞许志达所言,“PANDA成都”将成都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精粹带到了葡萄牙,为葡萄牙朋友与当地侨胞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PANDA成都”走进葡萄牙,一定会为促进中葡两国的关系发展,特别是人文领域的交流发挥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成都正积极举办国际交流活动、重要国际会议,推动了国际产业项目落地成都。

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广邀全球5大洲的国际友城与国际知名城市市长共聚成都,深入探讨全球新经济前沿趋势、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

引起全球多国青年艺术家参与的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无疑为城市发展开拓了更多国际交流新空间,增创了更多全球合作新优势。

11

中欧班列(成都)在年开行量方面连续三年“领跑”全国 本报资料图片

成都继续稳居“航空第四城”

中欧班列(成都)连续三年“领跑”全国

去年4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列直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开出。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与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共同见证了该班列首发。首发仪式上,奥地利国家铁路货运公司与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趟班列装载从成都青白江城厢站出发,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斯洛伐克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9800公里。

去年,成都中欧班列以1591列的年开行量,连续三年引领全国中欧班列。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双流国际机场以5295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使成都继续稳居“航空第四城”。

一组亮眼数据的背后,展现了成都持之以恒以开放理念厚植全球竞争新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高水平加快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实践成果。

国际顶级钢琴赛事7月来蓉

成都又将迎来一场国际顶级赛事!记者从市政府外办获悉,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德国波恩市政府主办的“2019成都贝多芬文化周” 将于7月5日至11日在蓉举行。

据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成都与德国波恩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此次成都深挖外事资源,借助友城渠道,主动对接国际高端平台,引入世界一流水准的优质文化品牌,是希望进一步促进天府文化与世界优秀文化的交流互鉴,推动世界文化走进成都,天府文化走向世界。

德国贝多芬国际钢琴大赛创办于2005年,每两年在贝多芬故乡德国波恩举行,评委会阵容由活跃在世界一线舞台的知名音乐家、钢琴家和教育家组成,为国际古典乐坛挖掘培养了大量青年钢琴家。

本报记者 胡清

原标题:创新运用“成都友城产业地图”成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