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兰亭奖名家齐聚崇州书写《寒食帖》

2019-04-04 16:4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崇州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陶翠)4月4日报道 今天上午,致敬首藏地——中国书法兰亭奖名家书写《寒食帖》活动在崇州市举行。

上午十点,随着崇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冬雪宣布开笔,著名书法家谢季筠、舒炯、赵安如和多名中国书法兰亭奖名家以及蓉台书画社的书画家,在崇州市道明镇赏花节一号营地里挥毫泼墨,以“临《寒食帖》”的形式,拉开了《寒食帖》初藏地崇州纪念《寒食帖》相关文化活动的序幕。此次纪念《寒食帖》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是崇州弘扬天府文化的一个重要篇章。

崇州3

远处无根山连绵起伏,近处在青黄相见的油菜花田中,艺术家们挥毫泼墨,现场纪念活动融入了禅意舞蹈、花艺、茶艺等中华文化的传统元素。不少参与现场临写的书法家感慨:众多同道一起临写名家作品,场面让人十分感动。这是传统文化、经典文化带给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两月秋萧瑟。卧闻海棠花,泥污燕支雪。闇中偷负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须已白。”

“春江欲入户,雨势来不已。小屋如渔舟,蒙蒙水云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那知是寒食,但见乌衔纸。君门深九重,坟墓在万里。也拟哭途穷,死灰吹不起。”

崇州5

《寒食帖》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宋代大文豪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至黄冈(今湖北黄州)第三年的寒食节时,在动情的抒写中凝结而成的书法珍品。通篇共计一百二十九字,笔势奔放,起伏跌宕。在中国书法史上,《寒食帖》与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并称为中国三大行书。

崇州2

千秋翰墨中华情,崇州首藏寒食帖。 素有“蜀中之蜀”之称的崇州历来与书法有缘。据记载,《寒食帖》问世后,为蜀州江源(今崇州市江源镇)人张浩所得。张浩为进士,在河南永安县做县令时得到此帖。他得到《寒食帖》之后,听闻苏门四学士之一的黄庭坚正在青神县,立刻携带《寒食帖》前往拜会,并请求题跋。黄庭坚因与张浩是旧交,又因《寒食帖》为苏轼所写,当即慨然题跋,就此珠联璧合,成为“绝代之珍”,被张浩收藏于江源张家老屋——善颂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崇州先贤张浩是《寒食帖》收藏第一人,张家老屋善颂堂,即是《寒食帖》收藏的第一站。在《寒食帖》的传承上,崇州先贤们功不可没。

崇州4

《寒食帖》自问世后,也遭遇坎坷,历经颠沛流离后,至今被珍藏于中华台北故宫博物院。旅居成都的台湾书画家萧琬融在当天的活动上说,“《寒食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崇州每年在寒食节期间开展纪念活动,牵系着两岸同胞共同的情感。”

继去年,崇州举办了百名书法家现场书写《寒食帖》活动,今天,中国书法兰亭奖名家齐聚崇州,致敬首藏地,书写《寒食帖》,更彰显了崇州对先贤的追念,对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