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又添乡愁文化新地标 “南乔”乔大壮新墓园落成

2019-04-05 21: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4月5日报道 今天,在文化界与齐白石并称“北齐南乔”的“南乔”乔大壮新墓园在成都双流区金桥镇落成。

0405_1

来自社会各界的民间学术团体、学者、专家100多人现场见证,向乔大壮墓园献花,随后还举行了“乔大壮文化研究座谈会”,深入讨论建设乔大壮纪念馆、征集有关文献资料、研究乔大壮书法篆刻艺术及诗词作品。

0405_2

记者在现场看到,乔大壮墓园由乔大壮夫妇及其祖父、祖母墓群,纪念碑坊和道路工程等构成。著名书法家、西泠印社理事郭强,著名书法家姚德淳等为墓园创作了联语、碑记。

“除了在诗词、篆刻、书法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乔大壮在法文翻译等领域也建树颇丰,是成都、双流近代文化名人中一颗闪耀的明星,新墓园的落成,有助于我们继续发掘、推广乔大壮先生更多的闪光点。”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表示,乔大壮墓园的落成,将会与其临近的彭镇刘沅墓一体,形成双流区乃至成都市新的乡愁文化地标。

乔大壮——

乔大壮(1892年1月16日-1948年7月3日)

近代词人、篆刻家。原名曾劬,字大壮,以字行,号波外居士。四川华阳县(今双流县)人。

乔大壮幼年父亲早逝,承家学之渊源,故早岁即由祖父开蒙督教,青年时期的乔大壮深得前辈学人朱孝臧、辜鸿铭的激赏,导师辜鸿铭更是赞他为通才,书法、篆刻、诗词、骈文、佛典等,无一不通,尤精于填词,有“一代词坛飞将”之誉。

编辑:孙仲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