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积极作为:立良法强监督 谋创新促发展

红星新闻网 2019-04-11 07:55

立良法强监督 谋创新促发展

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按下人大“加速键”

市人大代表在新津县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内督导调研。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迎着春日阳光,3月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分6个组,到各区(市)县就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精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把脉开良方,各区(市)县梳理出需协调解决的事项,涉及“东进”战略、城市形态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等30多个领域。市人大积极作为,督促市级部门有序推进管线设施改造等本级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同时协调市政府将中电科十所、二十九所改制等问题纳入争取中央和省级支持统筹安排,指导区(市)县对存量楼宇“转改升”等政策瓶颈问题进行解释沟通……

不仅治“头痛”之表症,更究“痼疾”之本源。本月底,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联组审议方式,对市级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现场办公会精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精神,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统筹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依法履职、有效履职,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人大贡献。

准确把握城市定位

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法治化做好立法工作

成都该如何围绕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做好立法工作?4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超大城市治理的远期立法构想”。会议提出,要对标先进地区立法工作,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在国际营商环境建设、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法治经验,进一步完善远期立法规划,加快构建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匹配的法规体系。

与此同时,一批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的立法工作,也陆续进入调研、论证、起草、审议各个环节之中——既有为公园城市建设护航的《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条例》,还有助推东部区域加快发展的《成都市三岔湖水环境保护条例》《成都市天府奥体城建设管理条例》,关乎民生福祉的《成都市社区治理工作条例》《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也在进一步“打磨”之中……另一方面,大气污染防治、会展业促进、物业管理、湿地保护、养犬管理、机动车停车场管理等立法调研也正积极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立法程序、过程、内容主导工作机制,创新举措迭出:建立立法协作基地,为探索开展委托第三方参与立法搭建平台;选择有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基地,加强对立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参与;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法规案,探索委托协作单位研究起草,完善立法项目立项论证、法规草案多元化起草和法规实施后评估等机制,对《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开展评估……同时,加强法制委、法工委与专委会、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以及基层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法制委、法工委“统”的作用和专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专”的作用,以及基层人大贴近民情的优势,更好形成立法工作合力。

聚焦中心精准监督

全力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汪碧水、波光粼粼,草长莺飞、尽显生机。3月至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带队分6个组对都江堰市等12个区(市)县《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集中执法检查。

“饮用水水源保护是否合理规划?”“如何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检查组一边实地察看,一边详细询问,指导督促各区(市)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对所辖范围内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监督自查,同时进一步明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企业的责任,强调认真学习、大力宣传、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法》的要求。

围绕《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还同时开展和区(市)县人大常委会、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上下联动,跨区域横向联合监督检查,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基本职权。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科学总结实践经验,强化监督促进,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围绕持续推动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展监督——聚焦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助推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助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聚焦推进东部新城建设,助推东部区域加快发展;聚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重塑城市未来发展新优势;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助推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和改进代表履职保障

凝聚人大代表共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近段时间,一支由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组成的“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成为春熙路上一道独特风景。她们或是忙着对辖区步行街巡查,为春熙商圈文明经商四处宣传;或是对街面商家、行人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倡导文明经商、做文明市民;或是忙着为外来游客提供各种咨询服务……“春熙孃孃志愿服务队”正是成都推动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一个缩影,也是成都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创新举措。

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代表工作的核心,也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关键。围绕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同时,认真落实加强市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办法,推动代表履职活动“4个1”落到实处;开展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常态化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常委会、专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提高代表履职和服务保障水平也是重点工作。本周五,市人大常委会就将举办一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法制讲座。讲座将代表培训与各专委会工作紧密结合,是今年代表培训工作的一个创新。活动通知刚刚发出,便得到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报名参与。通过代表履职培训班、专题学习研讨班和法制讲座这样的形式,代表们能更加深入了解中心工作,提高履职能力。报名参加的人大代表们表示,将认真学习,发挥自身作用推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还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做好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做好代表大会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督办、落实工作。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牵头重点督办代表建议,认真开展建议办理情况检查工作,开展优秀代表建议和先进承办单位评比工作,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本报记者 张家华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