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互联网金融 >正文

顺丰优选多店关闭 顺丰电商陷十年来重大挫折?

2019-04-11 10:04 来自: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近日,顺丰优选在上海、武汉、青岛、成都等地的门店相继关闭。顺丰回应称,本次是对部分线下门店的经营区域调整。这拨“关店潮”也被认为是顺丰布局电商近十年来的又一次重大挫败。

 

关店潮之下

成都多家顺丰优选门店关闭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深圳市顺丰商业有限公司旗下社区生鲜超市品牌“顺丰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关闭门店,关闭门店的城市有上海、武汉、青岛、成都等地。报道称,其中上海的门店已全部关闭,其余城市门店也正在清仓中。

      记者就此探访了成都多家顺丰优选门店。

      4月9日早晨,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宏济中路的顺丰优选宏济路店,当时已经是上午10点40,但是该店尚未开门,玻璃门上贴着满60减30的促销信息。

      11点过,有三个店员来上班了,记者看到,店里面货架上已经没有什么产品。店长告诉记者,这个店马上就要关了,他们现在是按照公司要求在做清铺工作,具体什么时候关门,还要等公司通知。

 

▲成都市锦江区“顺丰优选”宏济路店货架已经没有多少产品

      在成都市二环路北四段,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顺丰优选汇融名城店已经关门,店招已经拆下,除了收银柜台还在,别的什么也没有。

 

▲顺丰优选汇融名城店已经关门

      在距此不远的顺丰优选蓝水湾店,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店内有几个空货架,该店仍处于营业状态。唯一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正常的话店里每周2、4、6会安排进货,但是总部那边现在都没发货过来。店内很多商品都在做优惠活动,收银台旁边还设置了清货专区。

      该店员告诉记者,蓝水湾这家店是2017年11月开业的,线下的营业数据她不知道,但是线上她觉得还是不错的。她说,成都市内的顺丰优选实体店应该都会关门,而顺丰优选的线上门店还会继续经营,顾客也可以正常下单。

      对于关店,顺丰官方的回应则是顺丰优选对部分线下门店的经营区域进行了调整。调整的目的在于集中资源提升门店服务能力及客户体验,聚焦城市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顺丰优选将持续加强对线上业务的服务能力建设,为客户提供多时效的配送服务。

      此外,顺丰在回应中还称,此次调整将加大华南及北京地区投入,扩大华南市场规模及城市布局密度。

      就此次顺丰优选关店潮,记者采访了资深电商仓储物流专家王飞。

      王飞认为,顺丰优选经营情况不佳,关店进行调整,可以看作是战略性止损的一种行为。快递企业对于便利店精细化运营、选品、定位等经验缺乏,导致门店里只有一些简单的SKU,无法满足顾客的需求,销售额带来的毛利很难覆盖门店运营成本。

 

顺丰电商业务路途坎坷

六年经历了7任CEO

      资料显示,顺丰优选是顺丰集团推出的生鲜电商平台。

      2012年5月31日,顺丰优选上线,在北京独立成立顺丰优选电商平台,目前,顺丰优选属于顺丰商业事业群。

      虽然距离顺丰优选上线已经过去了近七年,但是顺丰优选的发展之路并不顺畅,用坎坷来形容也不为过。

      2013年2月-3月,顺丰优选全面开通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武汉、杭州八个城市常温配送服务,同期顺丰优选开始布局能覆盖到核心城市C端用户的冷链物流。

      自2014年起,顺丰开始在全国布局线下门店,并很快开设超过3000家“嘿客”便利店,意在打造O2O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的顺丰嘿客便利店启动,试图将线下的社区用户体验带来的流量拉动到线上。可惜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市场反响平平,最终以大面积关店告终,并全部改名顺丰家。

      2014年,顺丰优选还正式上线了海外代购网站“优选国际”。

      2016年9月,经营酒水饮料、休闲零售、冷冻冷藏等的顺丰优选实体店上线,也是很快在全国开出几百家。

      2017年,顺丰优选提出,计划未来一年要达到4500家线下店,两至三年内建立上万家线下店。

      虽然顺丰优选在新领域的扩张速度都非常快,但是其每次新上线的业务很多都没能持续下去。

      据公开信息显示,顺丰商业板块(包括顺丰优选、“顺丰家”门店)2013-2015年期间总计亏损超16亿元,目前已被剥离出上市公司,并多次通过关闭门店、裁员等方式收缩战线,减少亏损。

      而自2012年上线至去年9月,顺丰优选已经先后经历了7任CEO。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发展的坎坷。

 

 

除了电商业务

顺丰的主业也并不乐观

      电商业务之外,顺丰的主业也不乐观。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营收同比增速则出现了断崖式下跌,顺丰引以为傲的服务水平带来的高单价优势也不再明显。

      2019年3月15日晚,顺丰控股(002352)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顺丰营收同比增速出现断崖式下跌。其中,Q1营收同比增长65%、Q2增37%、Q3增24%、Q4同比减少3.2%。

      需要指出的是,每年的第四季度,因为“双十一”的影响,许多快递公司会在此间迎来一年一度的狂欢期。而顺丰却表现不佳,2018年Q4的营收环比甚至是下降的。

      在利润增速方面,2018年顺丰有3个季度出现了负增长,Q1同比减少17%、Q2同比减少30%、Q4同比减少15%,只在Q3同比增加了39%,全年的扣非净利润则下降了5.9%。

 

2018年各大快递公司业务量,图片源自虎嗅网

 

      一直以来,顺丰最大的口碑是服务。2018年,顺丰月均投诉率为0.49%。相比于体量比更大、增速更快的中通0.86%、韵达0.77%的投诉率,顺丰的服务优势虽然还在,但已经不再那么明显。

      服务优势不明显,但顺丰的平均单价则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准。2014年顺丰单价23.6元、比行业平均价格高61%,而2018年顺丰23.2元的单价则比行业平均价格高95%。有媒体质疑,顺丰比行业均价高一倍的收费把用户推向了其它快递公司。

      王飞表示,国际市场上,顺丰要面对联邦快递、DHL、UPS的全国布局和竞争;国内市场上,还要面对京东、阿里两大企业在物流领域的发展。

      比如京东的个人快递就是对标顺丰,而阿里菜鸟入股中通、圆通、申通、百世,也是想完成阿里物流体系上下游链条的搭建,这些对顺丰来说,意味着将来的路并不好走。

      “今年3月份的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品牌发布会标志着顺丰进入万亿级供应链市场的里程碑时刻,但顺丰将来如何发展,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不做过多评论!” 谈到未来顺丰的突破点时,王飞这样说。

(记者 白兆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