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机场为圆心画圈招商 两场推介会今日在沪举行

2019-04-11 15:11  来源: 成都日报

去年,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正式跻身全球“5000万级机场俱乐部”。如何把机场带来的强大物流、人流、资金流转化为推动双流区发展的核心动能,是双流发展航空经济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今日,双流区将在上海举行两场推介会——2019成都双流国际空港商务区(上海)推介会和2019成都双流日资企业(上海)推介会。两场推介会将以“航空经济之都,天府第一门户”,致力于以双流国际机场为圆心“画圈”,助推双流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积极推动空港商务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空港商圈。

3年时间

打造国际空港消费中心

“推介会的目的很明确,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支持、参与成都双流国际空港商务区合作。”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的要求,双流将当好招商引资的“店小二”,主动“走出去”,增强招商效果,力求新的突破。

据介绍,目前,双流区已经全面启动空港商务区规划设计、政策制定、项目招引等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将空港商务区打造为具有区域消费引领力、全球消费资源配置力的国际空港消费中心。

“打造空港商务区,我们将学习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建设模式,进一步承接双流国际机场作为全国第四大枢纽机场的辐射带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双流区将按照“龙头项目带动、存量业态升级、在建物业提档、空闲用地再造”思路,推进九龙仓二期等在建项目提升业态,盘活建成资源,力争空港商务区尽快出形象、见成效。同时,在推进机场站前TOD建设上,双流区将借鉴新加坡樟宜机场、法国夏尔·戴高乐国际机场等世界级案例经验,打造城市综合体,形成空港商圈爆发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空港商务区开发区域,该区还将推动机场片区旧城有机更新,增强区域商务功能,提升城市形态,实现旧城改造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

航空经济

加快建设千亿级航空产业生态圈

空港商务区仅仅是双流区打造航空经济之都的一个切片,聚焦航空经济,双流正谋划一系列动作。一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双流区举行了航空经济产业功能区2019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1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必将为双流做强航空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产业是双流区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按照省、市产业规划和发展布局,双流不断拓宽航空产业链条,重点发展以航空制造维修、航空物流总部等为主的航空产业,依托39.6平方公里的航空服务业集聚区和国际空港口岸、自贸区优势,双流区已引进国航、川航、中商飞等维修基地以及四川国际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等维修服务企业。

依托航空企业资源优势,双流区还与恒松资本发起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与川航集团合作设立总投资规模10亿元的奥德赛(双流)公司,重点支持开展航空发动机租赁、维修等业务,后续将推动货机航空器租赁、低空低成本小飞机、载重无人机等项目落户,加快建设千亿级航空产业生态圈。

据介绍,双流区正在编制《适航产业生态圈研究及建设方案》,该区将大力发展航空维修制造产业,力争2019年航空制造与维修产值突破35亿元; 培育壮大适航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天府国际生物产业城,力争2019年生物产业完成产值50亿元; 做大做强适航性电子信息产业,力争2019年电子信息完成产值600亿元; 推动绿色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力争2019年绿色能源完成产值150亿元。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原标题:以机场为圆心画圈招商 两场推介会今日在沪举行

编辑:任俊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