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年发力招商引资 空港双流抢滩上海

2019-04-12 10:20  来源: 成都日报

1

双流国际机场

2

招商推介会现场

2019年是成都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在全市上下更新思想观念,强化企业服务意识的浪潮中,成都提出,要全面推动企业反映各类问题的解决,“走出去”招商引资,“引进来”项目促建。

紧跟成都市招商行动的步伐,双流区招商引资工作火力全开。昨日,双流区连续举办两场招商推介会抢滩上海——上午,以“航空经济之都,天府第一门户”为主题的2019成都双流国际空港商务区推介会举行,吸引了上海东航投资有限公司、庞巴迪宇航集团、香港铜锣湾集团、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丰隆实业(中国)有限公司等150余家企业参加活动;下午,2019成都双流日资企业(上海)推介会,也吸引了100多家日资企业代表参会。

全力当好“店小二”

嘉宾点赞双流营商环境

双流为何将两场招商推介会选择在上海?双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和上海有着相似的城市基因。继去年8月,成都发布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成都要对标上海,要求双流要学习上海虹桥,通过3—5年的努力把双流国际空港商务区建设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商圈后,年初召开的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又提出向东看齐,走出彰显成都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昨日上午10点,上海花园饭店二楼百花厅内,已经座无虚席,150多家中外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让中外企业家快速对双流有个直观的印象,双流区用“二三四”来介绍双流的投资优势。当PPT一张张展示双流的枢纽机场、科教资源两大独特优势,电子信息、生物产业、航空经济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及快件中心、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四大开放平台时,台下的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这里是一片追求卓越、成就梦想的土地。”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多年的日本人,成都中电熊猫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日比野吉高言语中,满溢着对双流的称赞和信赖。在他看来,双流正在努力从“发展中城市”向着“发达城市”发展。

时代在进步,招商的策略也需要“进化”。当前,招商引资已从拼政策向拼服务转变。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毕竟,它决定着好多“大事儿”: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营商环境将直接关乎招商引资的成败。正处于由“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全力转变的关键期和提质升位的加速期的双流,“知不足而后进”,推介会上,双流区政府向在场的企业嘉宾作出承诺,并发出诚挚的邀请:“投资成都,首选双流。我们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让我们在春天播下合作发展的种子,共同耕耘、收获一片美好的未来。”

“第一次听政府部门称自己是‘店小二’,这是很大的观念转变,是服务理念的改变,这是服务于民思维的巨大进步。”上海东航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卓表示。

提高引资实效

聘“招商大使”建“招商大军”

举办推介会,目的就是以会为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去招商引资,首先得是内行人,光敬业不专业招不来项目,三句话不离本行,三句话切入主题,专业懂行者才能在招商活动中赢得主动权。推介会上,双流起用“招商大使”,精准发力。柯大卫登台亮相,他以自己在双流的故事为蓝本,向现场嘉宾隆重推介了双流的美食、美景,还憧憬一个美好的未来,他风趣幽默的推介赢得满堂喝彩。

来自匈牙利的柯大卫,在双流工作已经两年了,现在他还有一个新的身份——双流创新创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部部长,专门负责外资企业的招商,帮助他们顺利落地双流,开拓当地市场,也为其提供咨询等相关服务。在他心目中,双流是他的梦想落脚地。而在当天的活动中,他每认识一位新朋友,便热情地向其发出邀请:“欢迎来成都,欢迎来双流!”俨然已经把双流当作了自己的“主场”。

说到双流的发展定位、主导产业、科教资源以及曾经收获的各种荣誉,柯大卫可谓如数家珍。尤其是“企业咖啡时”,更是得到他的大力赞许。企业与区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这一创新举措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也让他深深地为双流而自豪。“良好的政务服务,不仅能够帮助已经落地的企业更好地发展,也能够通过他们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双流、了解双流、投资双流。”

谈到空港商务区和航空经济,柯大卫认为,坐拥国际空港的双流资源丰富,能够为企业提供很多良好的机遇。现在,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看好双流,希望来双流发展,拓展中国西南市场。对此,他也积极为双流支招。“建议制作更多的外语资料,让外企更加直观地了解双流。同时,双流还可以利用丰富的科教资源,为企业搭建吸引人才和优秀员工的桥梁。周到贴心的服务,能够让企业更加安心地扎根发展。”

下午,日资企业专场推介会上,双流区为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所长伊藤智、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事务局长中村仁颁发了招商大使证书。正式聘请他们为双流区的“招商大使”。“这个红色的聘书并不重,但我却感觉责任重大。”从双流区负责人手中接过聘书,两位“招商大使”感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们表示,自己将向我市双流提供有效投资信息,协助做好相关项目洽谈、签约等工作等,力争为促进日本企业与双流区经贸往来贡献更多的力量。

“现在的商业模式是人才+资本的高效组合,我们必须在人才端聚焦聚力,增强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在推介会上,双流区相关负责人的一句话点明了双流聘请“招商大使”的初衷。

推介会上喜结硕果

签约引进6个项目

连续举办两场招商推介会,双流区满载而归,签约引进了6个项目。

上午举行的空港商务区推介会上,举行了两轮签约,双流区拿下4个重大项目。分别是红星美凯龙项目、长龙航空项目、香港铜锣湾项目、新加坡丰隆集团项目。

据介绍,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拟在双流区注册成立分公司,开展国内、国际客货运输业务,同时发展航空物流、飞机维修、商贸、旅游等产业。香港铜锣湾集团拟在双流区投资建设滨纷时代广场项目,打造集时尚零售、主题娱乐、休闲餐饮、国际五星级酒店、五星级服务式公寓、文化及商业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项目。丰隆实业(中国)有限公司拟联合成都兴城人居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双流区以提升城市印象为目的进行合作。

下午举行的日资企业专场推介会上,双流区政府与北京首旅日航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四川住贸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北京首旅日航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拟在双流区建设酒店,并由太仓日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

此外,2019成都双流日资企业(上海)推介会上还透露,双流区将规划打造以“一廊一区”为核心的“中日经济合作示范带”,努力把双流建成日资企业投资四川、投资成都的“首选地”和“桥头堡”。推介会上,双流聘请了日建设计常务执行董事、都市部门总裁大松敦,日建设计都市部门城市设计部长、TOD首席规划师高木义雄为双流区中日经济合作示范走廊首席规划师。

原标题:营商环境年发力招商引资 空港双流抢滩上海

编辑:任俊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