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盯上你的菜篮子!巨头进军生鲜配送,以后买菜也靠APP?

2019-04-13 18: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韩钰宁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

对于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

外卖吃腻了,但买菜成为了一大困扰

毕竟下班后的菜市场只有别人挑剩的

其实,当你在烦恼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时

其实已经有商家盯上了你的菜篮子······

据了解,网上已有不少做生鲜配送的App

特别是近段时间,不少商业大公司更是扎堆进场

苏宁小店将于4月下旬上线苏宁菜场;美团直接上线美团买菜APP;饿了么与叮咚买菜战略合作;盒马菜市也在上海低调开业;腾讯投资谊品生鲜;连罗森便利店也开始尝试社区生鲜……

许多年轻人的买菜新选,手机点单在线购买

“叫‘闪送’去农贸市场帮忙买菜的事,我经常干,因为觉得超市的不新鲜,市场又太远,还是这个方便。”90后都市白领小刘拿出手机,在APP下单了当天的晚餐食材。

“我觉得线上买菜是趋势,特别是对于没工夫逛菜市场的年轻人,我们这一代又普遍比较懒。”

这一幕或许已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日常。

1

互联网生鲜的核心客户群体的年龄介于25-45岁,他们更看重便利性和时效性,在平台稍微溢价的情况下,相比去菜市场和大爷大妈抢菜,手机点单、等菜上门自然更加轻松惬意。

红星新闻记者询问了在线上买菜的朋友们,这些80后90后不怎么会挑菜也不擅长砍价,菜场附近停车难更是她们买菜的重要阻碍。于是,她们便只好转向她们熟悉的易于操作的线上渠道,包含外卖、快递、跑腿平台以及大型综合类O2O平台等,其中最常用的是京东到家、淘鲜达、美团、饿了么等。如果是耐储存的蔬菜,也会前往京东生鲜、天猫超市生鲜上购买。

2

▲众多买菜APP

目前,各大平台都专门开辟了买菜入口,跑腿代购也把“菜市场”单独列出。京东到家上有“菜市场”,美团外卖有生鲜果蔬“天天买菜”,饿了么有“买菜”······平台会根据用户所在地显示附近的店铺,注册后点击进入即可在线买菜,菜场里能见到的蔬菜品种,平台上基本都有售卖。

红星新闻记者在京东到家上挑选了16枚鲜鸡蛋、一斤土豆、一把小葱,共1.55kg,配送费是4.5元。记者发现,线上店铺里的蔬菜定价会略比菜市场的贵一点,不过叠加使用店铺优惠券、积分优惠券和平台优惠,有时也能拿到比菜市场更便宜的价格。就以记者这一次的买菜价格为例,选择的菜品总价为39.6元,用上各种优惠券,只需要21.6元。另外,下单时还可以添加订单备注,比如土豆要适合炒菜的还是炖肉的,肉需要切块……

下单以后,会有一个自主选择的配送时间,一般在2小时以内送达,选择立即送达则在1小时以内,整个操作流程与外卖十分相似。

据了解,京东到家的快递业务外包给了达达快递。达达小哥刘昊是个年轻的90后,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他也会挑菜,但一般不需要骑手亲自去挑。

“系统接单后,经营户会挑好交到骑手手里,顾客不满意还可以拿回去换。下雨天、大太阳时候,订单会多一些,大家都不想在天气不好的时候出去买菜,还有在快下班的时候,单子也比较多。”

成长中的线上买菜业务,“需解决信任问题”

线上买菜确实非常便利,但负面评价也不少。

“蔬菜不够新鲜,几匹叶子都发黄了”“香蕉有点烂了”“番茄有些开裂”“豆腐有些发酸”······

在某买菜APP上,红星新闻记者看到,顾客投诉最常见的是新鲜问题。对于这些投诉,该品牌客服回复称,“生鲜水果会在配送中有不可控因素导致商品变化,发现商品与任何质量问题可与我们联系。”

3

▲APP上负面评价

还有消费者反映“货不对板”“缺斤少两”等问题。对于货不对板,绝大部分APP会承诺退换货。对于缺斤少两,一些APP则承诺称,重退差价。如果有其他纠纷,消费者可以打电话给商家协商退换,或者联系平台客服介入处理。

生鲜品类本就不同于其它标准化电商品类。同样重量、同产地甚至同一个卖家的苹果,实际品质可能天差地别。许多人都认为,买菜必须亲自到线下挑选。而对于线上买菜模式,人们不相信其他人挑的菜,会和自己挑的一样好。

4

要想让人们像买卫生纸那样在线上放心买生鲜,首先要解决信任问题。商家必须让顾客觉得值得信任,而不单单是省钱、便捷。90后小刘表示,“如果能解决信任问题,谁不想每天点点手机,菜就送货上门了?”

信任也是快递小哥最关心的问题。几位外卖小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送菜和送外卖差不多,但得到差评的几率要更高。据他们形容,送菜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比如经营户包装的绿叶蔬菜,在挤压下叶片会萎靡,显得不新鲜,另外鲜肉、豆腐等容易变质的食物也是客户投诉的重灾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建立信任,线上生鲜需要注意以下六点:提高配送速度、引导线下流量、满足消费需求、优化供应链、建立产品标准、保障品质。

专家谈菜市场升级

曹磊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从目前的生鲜市场来看,本地菜市场有时效性,超市覆盖不够密集,加上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一些居民特别是上班族,买菜难问题突出,所以买菜领域具有较大的用户需求。2019年生鲜零售的三公里争夺战正在拉开序幕,大量的便利店、社区生鲜店等商业基础设置,正在以店为仓,布局近场。”

所谓前置仓,就是在企业仓储的物流系统中距离门店最近、最前置的仓储物流基地。

据《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消费洞察报告》表明,45.5%的用户希望配送时长在1小时内,只有32.3%的生鲜网购配送时长短于1小时,远远低于用户的期望时长。而前置仓模式被认为能提高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消费频次。

5

2018年以来,前置仓的生鲜电商获得了资本和互联网巨头的青睐。无论是苏宁菜场、美团买菜还是叮咚买菜,采用的都是前置仓模式。区别在于苏宁菜场的前置仓是全国5000家苏宁小店,美团买菜是在居民区开社便民服务站,叮咚买菜则是自建的前置仓。事实上,很多社区超市早就是“前置仓”模式,只需要接入外卖平台或是提供到家业务就可以送货上门。而外卖买菜则相当于把菜市场当作大的前置仓。

“前置仓的存在,使得传统的物流配送格局由‘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消费者’转变为‘电商平台→前置仓→即时物流平台→消费者’。”曹磊认为,前置仓能解决生鲜电商“农产品多级批发商链条导致毛利润低,直达产地需要规模效应;品类多且杂,同质性强,储存时间短且非标化导致损耗率居高不下;自建冷链仓储物流投入成本高,使用第三方物流品质难以把控”等运营难点。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指出,前置仓模式相较于传统物流模式来说具有一定优势,如今已有多家企业开始入局试水。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生鲜零售的年度总销售额达4.93万亿,仅有不到3%的交易来源于线上。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生鲜线上消费占生鲜总消费的比例有望增长到15%。在这万亿规模的市场中,菜市场占据70%左右的流通市场,存在巨大的升级机会。

-END-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出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严诗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