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多部门总动员“会诊”华阳街道伏龙小区

红星新闻网 2019-04-15 07:09

1

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检查小组提出了整改意见

4月14日,记者从天府新区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好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消安委组织召开华阳街道伏龙小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消防专题工作推进会。会后,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文创和会展局、规划建设国土局、城管和市场监管局、基层治理和社事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七大部门联合华阳街道办事处及伏龙社区组成4个检查小组,对伏龙小区及周边商铺、民宿、网吧等娱乐场所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重点针对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疏散楼梯是否堆放杂物,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等情况开展实地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同时,检查人员还进一步向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指出外卖作坊安全隐患

修剪行道树留出4米净空

跟随天府新区消防等部门来到伏龙小区,记者了解到,该区域属于农村集中建设用地,小区里消防布局不合理、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私家车乱停堵塞消防通道、电线私拉乱接,多种因素叠加,安全隐患极大。

进入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极其狭窄的“一线天”通道,楼与楼之间距离极近,布满了密密麻麻如蜘蛛网般的各类电线。检查小组一行首先进入一个正在热火朝天炒菜的外卖作坊,厨师正抡着大勺在炒菜,到处布满油垢。相关负责人一口气指出几项整改点:没有配备合格灭火器;抽油烟机满是油渍,火苗蹿起,极易引发火灾;消防通道被堵塞……勒令整改。随后,在小区道路上,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对道路两旁茂盛的枝叶进行修剪,上述负责人说,这是根据之前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的施工,消防车所经之处,要求留出4米净空。在一处居民楼的顶楼,记者看到,楼顶干净整洁无杂物堆积,这也是整改后的结果。

给消防通道“清路”

交警出动整治乱停放

整顿当日,成都交警七分局也加入了此次行动中。近年来,伏龙小区这个老旧安置小区的消防通道被违停车辆占用现象较为普遍。为切实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消除安全隐患,当日,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华阳街道、交警七分局、华阳派出所对该小区开展专项整治。

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对占用消防通道停放的车辆驾驶人在现场的予以劝导,督促驾驶人立即将车辆驶离。对于驾驶人不在现场的,通过电话告知;而对于长时间停放却无法联系到驾驶人的,使用拖车将其拖移。并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对消防通道张贴标识,提醒社区居民切勿占用消防通道。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重点解决9大类问题

据了解,本次行动坚持“上下结合、问题导向、分级负责、集中整治”原则,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全面排查和整治影响平安社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建立“社区发现、街道呼叫、部门响应、协同整治”工作机制,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以新区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重点聚焦商圈市场、学校、医院、商务楼宇、车站、地铁站及重大活动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安置小区、农村集中居住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院落、万人小区及其周边等居民区,城乡结合部等城市管理薄弱区,重点围绕9类29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文/图

原标题:4个检查小组开展集中排查整治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