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成都 是这个春天的正确选择

成都商报 2019-04-15 07:29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新一线城市第一名,“全国副省级城市外资吸引力排名”第一名。近年来在诸多榜单上高踞不下,被人们戏谑称为“榜红城市”的成都,日前再度收获两个“榜王”。

一是在恒大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中,跻身“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排行榜第五,紧随深北上广,位居新一线城市之首;二是在根据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统计公报统计得出的“2018全国副省级城市外资吸引力排名”中,位居第一。

榜单虽是“用手投票”,但其支撑,却是背后的“用脚投票”。

12日,“Chengdu,Can do—投资成都”现场,22个外资项目集体签约成都,签约总金额达33.9亿美元,其中不乏宝马、法铁这样的世界名企。同一天,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现场10个国际合作事项达成共识。而本月末即将揭幕的2019(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则吸引了24个海外展团组队参加。成批世界知名农业高新企业,正聚焦成都寻求国内市场深度合作。

在《2019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报告》对其“投票”来由的阐释中,对成都之所以排名新一线城市之首有这样一句说明:成都已经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桥头堡。眼下成都最新以及即将出炉的一系列外商投资“大单”,显然印证了这一说法。实际上,2019年前两个月,成都已经新批外商投资项目总数共63个,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54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就占到7个。尤值一提的是, 2017年和2018年两年,成都外商直接投资增幅均为全国增幅的15倍。

投资风向直接指向一个事实:成都的营商环境正日益被看好。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是政府、社会、市场、文化等诸多因素构成的总和。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人们通常用三个指数来衡量营商环境,一是营商软环境指数,成都正在深化的“放管服”改革正在日益提升这一指数;二是商务成本指数,包括水价、电价、气价、地价、劳动力成本价格等,就此,成都优势虽然并不是最突出,但综合而言也极具吸引力;三是政府社会服务指数,包括政务服务和社会公共服务,在这一点上,成都的优势在同类城市中显然极为抢眼,连续十年稳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就很说明问题。

当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已经把今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成都有这个自觉。事实上,“短板”在全国城市都普遍存在,要想求得“更好”,就看谁能率先在“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建设”中突围而出。从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到以开创现场办公会形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从强化政府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到对标国际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成都正在打出一套以问题为导向的“组合拳”,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走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节点,中国迎来新一轮大开放、大发展的春天,《外商投资法》则让春天的气息更加浓厚。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外资外企“投票”的关键因素。以成都为起点进入中国,这个选择没错。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评论员 刘琴

原标题:“投票”成都 是这个春天的正确选择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