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奶粉“添香” 再惹非议 雀巢回应正在寻找香兰素替代品

2019-04-15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惠氏启赋二段配料表中有乙基香兰素

贝欧莱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12月龄)配料表中有“香荚兰豆浸膏”字样

近日,环境与社会NGO市场发展基金会(Changing Markets Foundation,以下简称CMF)发布了对雀巢宣传方式的追踪报告。报告称雀巢未能履行其对更改其婴儿配方奶粉范围的承诺,依旧在12个月以下的婴儿配方奶粉中使用香兰素,并且继续用“越来越接近母乳”等说法宣传。

4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商超,发现包括雀巢在内,部分婴儿配方奶粉仍然含有香兰素——比如爱儿乐婴幼儿奶粉2段、贝欧莱较大婴儿配方奶粉。

添加香料

批评之下,雀巢停用蔗糖,

仍使用香兰素

记者逐一查看了雀巢旗下的惠氏金装和惠氏启赋、美赞臣安婴儿、雅培、雀巢能恩、亨氏、贝因美、伊利金领冠、飞鹤等多个进口和国产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发现惠氏金装S-26、爱儿乐婴幼儿奶粉2段、惠氏启赋婴幼儿奶粉2段的配料表上标明含有“乙基香兰素”,贝欧莱较大婴儿配方奶粉(6-12月龄)的配料表标注含有香荚兰豆浸膏(提取物)。其他各品牌与年龄段的婴幼儿奶粉的配料表上,记者没看到香兰素香料。另外,记者没有在这些产品配料里看到蔗糖。

2018年2月,CMF发布了一篇基于雀巢在40个不同国家销售的70多种产品情况的调查报告,发现雀巢部分婴幼儿奶粉产品含有香兰素和蔗糖,并使用“接近母乳”宣传illuma启赋婴儿配方奶粉。而世界卫生组织营销准则和后续决议禁止宣传奶粉与母乳等效,因为有科学机构证明,母乳中含有许多活性物质,目前的技术是无法复制这些活性物质的。“有一个明确的科学共识,即配方奶粉永远不能接近母乳。”

这份报告引发了市场对雀巢的批评。当时雀巢承诺,会终止在针对12个月以下婴儿的产品中使用蔗糖和香兰素。

不过近期CMF发现,最终雀巢只是停止使用蔗糖,一些产品依旧在使用香兰素,比如惠氏S-26 Promil Ultima婴幼儿奶粉2段、惠氏illuma启赋婴幼儿奶粉2段。并且没有更改用“接近母乳”宣传illuma启赋婴儿配方奶粉的方式。

雀巢回应

寻找香兰素替代品,

今后将除去这项配方

对此,雀巢回复称,“我们遵守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母乳代用品营销守则和随后由成员国实施的世界卫生大会决议。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和机制,以确保合规。我们不会使用任何理想化我们产品的陈述,也不会暗示我们的婴儿配方或材料优于或等同于母乳。”同时,雀巢再次承诺,它正在寻找香兰素的替代品,今后将除去这项配方。“尽管食品法典和地方法规允许后续配方食品(6-12个月婴儿)中的香兰素香料,但我们已自愿决定将其从少数仍含有香兰素的配方食品中删除。”

雀巢中国公关部表示,食品法和地方法规允许2段配方食品(6-12个月婴儿)中添加香兰素香料,但雀巢已自愿决定将其从少数仍然含有香兰素的雀巢配方食品中移除,而且正在寻找替代品。雀巢当前也在删除新标签中的香兰素标识。雀巢的婴儿奶粉成分在全世界是根据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规定)做一些调整。

/ 新闻观察 /

争议配料香兰素

香兰素

香兰素又名香草醛,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可食用香料,可在香荚兰的种子中找到,也可以人工合成,有浓烈奶香气息。

目前,香兰素广泛运用在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息的调香食品中。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表示,企业在奶粉中加香兰素主要是为了提升口感与风味,欧盟等地早就有相关的规定,不主张在婴儿奶粉中添加香精,但从2000年开始,洋奶粉纷纷添加香精迎合中国人口味。

我国规定,0-6个月婴儿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允许使用香精,另外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5mg/100mL,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7mg/100g。

不过记者查询发现,在2010年卫生部公布《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列入了“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的食品名单。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向记者表示,婴幼儿奶粉添加情况需要向营养专家确认,关于婴儿奶粉中添加香兰素的问题之前有过反复讨论,“目前来说,个人认为添加香兰素是不合适的。”

营养师杨娟向记者解释称,香兰素是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按国标添加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但过量摄入食用香精、香料会加重肾的负担,有损脏器的发育。婴幼儿长期吃添加香料的奶粉,容易形成味觉依赖,造成偏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摄影报道

原标题:奶粉“添香” 再惹非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