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府绿道 跑出新律动

红星新闻网 2019-04-15 08:05

随着天府绿道建设加快,越来越多的跑者融入其间。

随着天府绿道建设加快,越来越多的跑者融入其间。

江滩公园环境优美,吸引了众多的市民

江滩公园环境优美,吸引了众多的市民

沿路青翠怡人,空气爽洁清新,上午7点的天府绿道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朝气。踏着轻松的步伐,毛树智沿着天府绿道跑向桂溪生态公园。这些镶嵌在城市之中的绿色,犹如生活里的翡翠“诗行”,不禁让毛树智想起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跑步的体验。迈步伦敦与成都两地,都能收获人在城中、人在自然之中的亲近之感。

作为跑完纽约、芝加哥、柏林、伦敦、波士顿和东京的六星跑者,毛树智对不同国家和城市风格各异的跑道,有着不同的记忆。不过,在她心中,天府绿道才是最律动的绿:“沿途有景色优美的锦城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也有碧波荡漾的青龙湖、白鹭湾,这些都是独属于成都的风景,它们在天府新绿道之中串联起来,让我重新认识这座熟悉的城市。”

一个人跑很简单,一群人跑很快乐。当天府绿道改变着毛树智感受一座城的方式时,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乐跑者”加入到跑步的队伍中来。有着600余名跑友的“熊猫跑团”在她的组织下应运而生。相约晨曦,挥洒汗水,无须太多言语的表达,这样一群热爱生活、崇尚健康的人从绿道起步,跑向全国、跑向全球,用新生活和新方式让成都和世界对话。

“六星跑者”毛树智

“六星跑者”毛树智

她的见证

从在锦城湖绕圈,到畅跑天府绿道

几乎每天早上,毛树智都会来到桂溪生态公园跑步。“环境养眼、空气洗肺,让人流连忘返。”漫跑在春风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醉人的绿意。在桂溪锦城绿道上,毛树智十分开心,“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沿途风景,跑步也是一种旅行。”

天府绿道让毛树智的跑步之旅充满乐趣。跑步已有5年的她,足迹遍布成都几乎所有区域。最开始,毛树智

绕着锦城湖跑,后来沿天府绿道跑。5年来,毛树智通过跑步感受城市的变化。

“天府绿道已成为人们品读成都的一种方式。公园城市是什么,它不是文字,而是市民‘可进入’的生活场景,大家可以很直观地读懂这座城市的人本情怀。”几年前,毛树智家附近可以跑步的只有锦城湖边上,一圈下来最多两公里。为了能够多运动一会儿,她常常绕着圈儿跑,周围环境看久了不免有些枯燥:“天府绿道建设启动后,可以从锦城湖一直跑到江滩公园,沿途还会经过桂溪生态公园,不仅能领略绿道的美丽风光,还可以体验绿道健身设施,跑步过程中增添了很多乐趣。”

跑步已经成为一种有着共识感的健康生活方式。随着天府绿道建设的延伸,绿色之路在成都越来越多、越来越长。绿道上的无人超市、智能健身、咖啡书屋等配套设施齐全,足球赛、皮影展、皮划艇等活动丰富,文创音乐、农业休闲、主题景观等功能叠加,天府绿道成为人们感受城市生活场景的聚集地。人们总是可以很自然地在天府绿道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休闲健身方式,与这座城市对话的新方式。

桂溪生态公园

桂溪生态公园

她的感受

跑了那么多赛道,天府绿道最亲近

跑步让毛树智爱上了挑战马拉松。5年来,她参加了大大小小90余场赛事。不论是迷你马拉松、半马还是全马,只要有时间,她就和朋友们前往挑战。毛树智首次出国参加马拉松比赛,在日本京都完成了首个全马。完赛后,听跑友说起马拉松六大满贯,她又有了新的挑战。

纽约、芝加哥、柏林、伦敦、波士顿、东京,毛树智凭着对跑步的热爱,成为六星跑者。然而,她并不止步于此,接下来又挑战了北极点马拉松和南非五大猛兽马拉松。或迎着海风、或欣赏天然的公园、或经过壮观的城市建筑……赛道优美的风景让毛树智跑步时轻松自在,步伐轻盈。

“这样的感受在成都也能体验到,甚至更加安逸。”毛树智说,不论是平时跑步,还是为马拉松备战,天府绿道除了带给她舒适的环境外,更是一份安心所在,“在路上随时都能看见成都元素,比如以东湖公园为代表的地标,或者是‘我爱成都’的标牌,或是熊猫步道,又或是沿途遇到的本地跑友,这些亲近感是在其他地方感受不到的。”

去年,成都马拉松举行,天府绿道占了约三分之一的赛段。赛程中,毛树智热情地将成都风景介绍给外国跑友,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爱上天府绿道,在这里享受跑步的乐趣。

毛树智跑步时,不时能遇到同样在晨跑的跑友。他们有的独自一人开启一天的洗肺之路,有的和朋友一起踩着相同的频率跑向终点。每一个跑者都在脚步的行进中,体会绿道旁景观廊、河道、树林、花圃等美景的变化。在他们的心里,天府绿道是一条展现天府文化、体现国际水准的世界级绿道,也是一条能让市民和游客静下心来、慢下脚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亲民绿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编辑:申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