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探险被困青城山丈人峰 警察消防村民景区联合救援

成都商报 2019-04-15 16:01

上周四(4月11日),一名男子被困青城山丈人峰。他背后是一道陡上坡,难以攀缘,前方则是悬崖。被救起后,他解释被困原因时说:“想探险。”

5cb4271cbf9cd_副本.jpg

小伙(蓝绿条纹上衣)被救援人员救下山

雨后小伙求助 被困山上

4月11日下午4点40分,刚下过下雨,青城山景区前山(外山)管理处副处长宋昌伟接到青城山派出所的电话。“有游客报警求助,说在外山一个地方困住了。”获得受困男子的联系方式后,他赶紧联系了对方。

“听出来他声音有些着急,说不清楚具体位置。”宋昌伟回忆道。男子只是在电话里描述了自己的路线,宋昌伟表示,因为对景区周围有些熟悉,他猜测了男子上山的路口。“我跑了过去,拍了路口照片和视频,用微信发给对方,他确认就是从那里进去的。”

这时,受困男子还发来了一张他上山路上拍下的照片,是一处在路边有缺口的树根。“他还有40%的电量,我们就没保持通话,准备路上有事再联系。”

上报景区后,宋昌伟联系了警方和消防部门以及附近几个村民。5:10分左右,他和赶到的民警决定先行上山,“一方面担心受困的游客着急,另一方面,怕天黑了上山寻人不方便。”

救援人员上山去救被困小伙

山路湿滑 边上是悬崖

雨后山路很滑,按照受困男子此前叙述的路径,宋昌伟和两名民警沿着半米左右宽的山路往上爬。他印象里,路右侧都是树林,而左侧便是悬崖。“一边爬,我们还一边大声喊话。”

天渐渐黑了。直到晚8点过,宋昌伟才在路边看到了受困男子之前微信上发给他的树根图片。“就在路边上,还是比较明显,这时候,我们也知道路没有走错。”大约20分钟后他们来到一处岔路口,“给游客打电话,他说往左。”走上左边小径后,很快便是一处下坡,“有点陡,大约有60度。”就在这时候,他们听到了男子的回应,“听到他在喊:‘听到了’。”

向后方说明位置后,村民也到了现场。村民周仕伟今年47岁了,“经常在山里跑”,当时便顺着坡下去,发现了受困男子,“那里往前面没有路,是悬崖。”

救援人员下坡去救小伙子

周仕伟是试着带男子抓住藤蔓爬坡,“他没有力气,爬不动;后来藤蔓也断了。”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用救援绳才将男子拉了上去。

“走原路返回太危险了。”宋昌伟表示。晚上十点前,大家根据工作人员探的路,找到一条相对安全的小路下了山。

小伙子(蓝白条纹)被救上来

4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受困男子小秦,他称,自己现在还是四川一所高校的学生,“今年7月份毕业。”对于那天的受困,他表示,当天下午1点过自己本来是想着走去景区吃饭,“看到有条小路,还有人走过的痕迹,心里有种探险的想法吧,就走了过去。”走了大概两个小时还没看到路,往左下了那个坡后就被困住了,想回去,但自己爬不上坡,往前走便是悬崖。于是报警求助。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男子探险被困青城山丈人峰 警察消防村民景区联合救援

编辑:孙仲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