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海关去年查获濒危动植物868起 是2017年的18.8倍

2019-04-15 19:5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4月15日报道 人身捆绑藏匿象牙、晚到行李里竟有15.5千克穿山甲鳞片、“蛋白粉”实际是伪装的穿山甲鳞片粉末……今天,机构改革后全新亮相的成都海关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对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数据显示:成都海关2018年查获濒危动植物868起,是2017年的18.8倍;其中象牙及象牙制品202起、43千克,是2017年的11.1倍。今年一季度查获走私濒危动植物417件、173.9千克;其中象牙及象牙制品246件、20.7千克,立案116起。

“我们运用大数据资源,对旅检、邮快件各渠道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的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关区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特点、人员结构、进境流向、走私手段和藏匿方法等,明确高风险要素,实现精准打击。”据成都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杨龙介绍,海关组建了“关警联合查缉战队”,开展专项行动,对查获非法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旅客建立黑名单库,将其列为口岸重点监控和查验对象。“还运用CT智能审图技术精准识别象牙制品,深化象牙小克重算法,使藏匿在邮包、快件、行李箱中的象牙无所遁形。”

他表示,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以下简称《公约》)缔约国,根据《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等规定,除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象牙、犀牛角、穿山甲鳞片等濒危物种进出境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一旦查获,海关将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案例点击

·1月2日,双流机场行李部门向海关申报1件晚到行李,现场关员从中查获穿山甲鳞片约15.5千克。这是今年单起最大穿山甲鳞片案,利用晚到行李走私濒危动植物制品也是新的走私手法。

·2月22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在监管来自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班过程中,查获1名旅客携带3罐标识为“蛋白粉”实际是伪装的穿山甲鳞片粉末,其中还埋藏着20件象牙制品。经过鉴定,共有象牙制品1177克,穿山甲制品1931.3克。这是成都海关首次查获用穿山甲鳞片粉末伪装后对象牙制品进行二次藏匿的走私手段。

·3月26日,机场海关关员通过CT智能审图机锁定一个棕色行李箱内有疑似象牙制品,开箱查验后却未见异常,但现场关员随后从该旅客的上衣衣兜、帽兜和腰间共查获疑似象牙制品共18件,毛重1725克。这是今年成都海关查获最大一起人身捆绑藏匿象牙案

·4月10日,成都海关所属成都邮局海关在邮件机检现场对进境包裹进行查验时,从一件寄自比利时的邮件中,查获疑似象牙雕像1件,毛重约350g,这是该关在近期连续查获的象牙雕像制品。在邮件查验现场,海关关员在X光机审图时发现邮件图像存在异常。经关员判断,与曾经查获的象牙图像相似,随即对该邮件进行开箱查验作业。经开箱查验,发现内夹藏疑似象牙观音雕像1件,目前,该线索已移交后续处理。

延伸阅读

海关查获的东西去了哪儿?

事实上,每次听到海关查获了物品,大家都很好奇,这些东西最后去了哪里?今天,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专访了成都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杨龙。据杨龙介绍,其实,除了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外,海关查获的物品还有包、表、车、化妆品、数码产品等。这些物品都存放在成都海关的涉案财物保管仓库里。而查获的物品不同、性质不同,处置方式也有区别。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象牙,2016年,原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颁布了象牙等濒危物品的处置办法。在这个办法中,就列明了对查缉的象牙等濒危物品,在每年的一定时期,根据查缉情况,交给林业部门指定的保管方,然后林业部门的相关单位在收集一定象牙后,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后,再做相关处理。“处置方式主要有销毁、展览。”杨龙说,涉案财物还有一种处理方式是公开拍卖,对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因特殊情况不宜公开拍卖的以外,海关按照《拍卖法》的有关规定采取公开拍卖,这是海关处理查获物资的一种方式。“拍卖主要是一些物品,比如查获的名包、走私的汽车等。”如果查获的是文物、毒品、枪支弹药等,则会统一移交地方主管部门处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