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红星新闻网 2019-04-16 07:10

为切实把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方向,找准整治切口,努力实现整治新的突破,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以项目化方式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治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要坚持以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为指引,运用靶向思维,科学定制重点整治项目,有步骤、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推进专项整治,探索易于操作、实际有效的工作举措,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推动全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明确重点整治项目

以取得实际效果作为最终目的

如何明确整治项目?《方案》指出,各地各部门围绕成都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工作措施》明确的5个方面18个具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采取自选的方式拟定重点整治项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全市统筹确定。其中,区(市)县确定2-3个项目,市级部门确定1-2个项目。

在落实整治措施方面,要从真正解决具体问题入手,认真分析研究本地区本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层次原因,细化落实重点整治项目工作举措,明确工作任务、方法步骤、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通过采取可量化、操作性强的措施,找准切口破除本地本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坚决避免在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不事事留痕,不搞材料堆砌,杜绝‘假大空’,用可量化、实在、有效的工作来体现整治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重点整治项目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以取得实际效果作为最终目的,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探索推进重点整治项目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际问题。

利用1个月时间

形成有效做法、工作样本和制度机制

《方案》明确,利用1个月时间,高质高效推进所承担的重点整治项目,加强科学谋划、精细组织,按步骤逐一落实措施内容,确保工作落实不打折扣。加强对工作阶段性成效的评估评判,检验是否达到预期成效,根据进展情况动态调整措施,及时纠正工作偏差,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力求重点整治工作见到实效。

要形成整治成果,从工作思路、整治举措、重点步骤、改进方向等方面,逐项全面梳理总结重点整治项目工作效果,形成好的典型做法、工作样本和制度机制,为全市存在类似问题的单位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参考借鉴。要推动面上整治,强化以点带面,以重点整治项目为切入点,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本单位相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解决,力求取得集中整治的全面成效。

据悉,其间市纪委监委将对全市推进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检查,对重点整治项目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原标题:我市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