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适应时代要求 增强了人才体制机制新优势

红星新闻网 2019-04-16 07:26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范逢春认为,成都市职称制度改革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才呼声,适应时代要求,增强了人才体制机制新优势,具有三个方面突出亮点——

首先是聚焦突出问题,强化“靶向出招”。制度改革针对当前职称制度的“标准一刀切”“资历硬杠杠”“晋升天花板”等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机制,对最大程度提升职称评审的合理性、规范性以及科学性,最大限度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必将起到加速器作用。

其次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制度创新”。制度改革从实际出发,坚持“科学人才观”,始终把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作为核心理念,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作为主要目标,把促进人才健康成长作为核心主线,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制度改革强化体制改革,着重机制创新,破除重资历、重论文、重数量的传统思维,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和对专业领域及社会的实际贡献,构建具有成都特点、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评审制度体系,能够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第三是推进全面改革,体现“精细施工”。制度改革基于把职称评得好、评得科学、评得公平等要求出发,对职称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内容涉及职称制度体系、职称评价标准、职称评价机制、服务监管体系等方方面面,强调制度协同,让人才做“多选题”,为人才发展“松绑”“减负”,具有极强的操作性与可行性,能够极好地发挥职称制度的“指挥棒”作用,让人才深耕专业,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创新创业创造中,大幅提升人才的获得感。本报记者 缪梦羽

原标题:改革适应时代要求 增强了人才体制机制新优势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