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法院:四大方面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红星新闻网 2019-04-16 07:44

按照市委“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总体要求,锦江区委关于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的决策部署,昨日下午,锦江区法院邀请辖区内几十家知名企业的代表,召开了“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座谈会”,主动与企业家深入沟通交流,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会上,舞东风企业代表表示,希望法院能进行微信、短信等点对点的法律服务,双方促进了解,更好地服务企业。

万达酒店企业代表表示,希望法院在依法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中国五冶企业代表表示,希望法院多开通先予执行的绿色通道,推动案件办理速度。

锦江区法院院长昌荣珍表示,企业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非常好,接下来,法院将召开研讨会,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回应。

据悉,锦江区法院近期制定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多个方面列出34条措施,并通过《任务清单》细化为44项具体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工作目标、责任部门和时间节点,为锦江区积极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典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在两份《实施意见》中看到,法院将从四大方面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立足审执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类犯罪,准确区分经济活动中罪与非罪的界限,切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沟通,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劳动争议联调中心作用,依法保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并重,促进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做实做细找人查物工作,加快胜诉企业债权、胜诉市场主体权益实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

二是规范市场行为,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完善商事审判国际化体系,开辟涉外案件绿色通道,营造公平、便利的国际化投资环境;大力促进公司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依法规范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消除商业壁垒,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发展;深化破产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破产程序启动和识别机制,审慎区分“僵尸企业”和陷入危困的企业,继续推进“执转破”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是提升新兴领域审判水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三合一”审判工作,围绕文创产业聚集区和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建设,依法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护活动;立足春熙法庭开展金融纠纷案件集中化、专业化审理,持续深化金融审判国际化、智能化改革;充分运用“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解决纠纷服务。

四是完善配套改革,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化一站式服务平台、解纷平台、执行平台“三大平台”建设,力争办事、解纷、执行效率均提升20%;深化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大幅提升审理效率,达到世行标准,降低维权成本;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深化立体办案网络体系建设,创造条件积极实现涉网案件全程线上审理,破解当事人异地解纷难;建立“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构建办案质效管理、办案服务保障、内外沟通协调三大中心,切实提升办案办公质效,确保相关节点指标达到世行标准,努力提供合格优质的“司法作品”。本报记者 晨迪

原标题:锦江法院倾听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 四大方面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编辑:韩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