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最大主城城市更新项目曝光 中车再造成都名片

成都商报 2019-04-16 07:46

1

 改造后示意图

伴随着熊猫星球、夜游锦江、东郊记忆三个品牌的持续发生,“文旅成华”这张城市名片享誉全国、走向全球,而在成华区的文化版图中,八里庄文创发展区是其重要一环。

作为昔日的仓储物流企业聚集区,随着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的规划,近年来,在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中,整个区域的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片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位于二仙桥的成都机车车辆厂,在历经68年的风雨变迁之后,迎来了她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转折”。

2

原中车成都机车车辆厂旧照

➡成都第一张工业名片

早期的成华区,一直是成都工业的代表,随处可见的红砖墙是整个区域历史的缩影,二仙桥的成都机车车辆厂称得上其中的代表。

1951年为配合成渝铁路的修建,铁道部选址成都二仙桥片区建设新中国第一座铁路工厂铁道部成都机车车辆厂,这也开启了一段灿烂的历史。在这期间,这里试修出第一台东风型内燃机车,成为全国第一个转修内燃机车的工厂。

工厂先后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三业”并举时代,在这里,几代“机车厂人”累计修造各型机车11000余台、各型车辆8000余辆、各型电机32000余台,为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机车厂,成为成都最早的工业名片。

➡央企担纲带领区域涅槃

曾经的成都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正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转型发展。

现在成华区正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城市形态整体提升。当前,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视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扬优势、补短板,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保持发展定力,勇于自我突破,积极追赶超越,全力创建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和宜业宜居的公园城区。

2017年8月31日,成都机车厂最后一辆机车下线,机车厂搬迁正式启动,伴随着老厂区的整体搬迁,一个老的工业时代就此落幕,新兴的区域版图正式展开。

作为八里庄创意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老机车厂的变迁牵动着成都的脉搏。中国中车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车置业,肩负央企责任,以成为城市更新引领者为愿景,对城市发展进行深入探究,此次联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设计大师崔愷,以传承工业文化历史为目标,在成都机车车辆厂原址上,不惜重金对工业遗产进行改造,未来区域将打造成为一个集服务、交通、生态、教育四位一体的共享微城市。

➡未来生活在此共享

这不仅是老机车人的共同回忆,更是成都人的时代记忆。因此,凭借中车国之重器的社会责任感,在机车厂的转型改造中,既要保留工业遗址的厂区风貌,也要抓住时代的风潮,于是一个集现代化、生活化与艺术化于一体的中车共享城就正式浮出水面。

作为责任央企,中车置业进一步优化产城规划设计。重构该区域的宜居生活功能、产业布局、商业布局和交通组织,集中力量展现实力,打造标杆,产城双修,致力宜居生活,树立典范。记录中车符号,传承工业记忆,塑造成都市的新地标。

据了解,整个项目以“一站、两路、两心、三组团”为设计理念打造。即中车站(一站)、创意铁轨步行景观道和连接中车站(规划)与通往成都理工大学的林荫创意路(两路)、两大居住区中心(两心)、工业主题社区组团——铁轨创意路贯穿组团并连接居住区中心,组团内新建社区呼应区域工业主题,并强化与铁轨步道的空间联系;TOD核心组团——以中车站为核心,以总部研发与创意商业为产业特色的组团及中车创智街区——林荫创意路核心段贯穿组团,公共功能沿路两侧及下涧槽滨河社区中心展开(三组团)。

在此规划理念下,基于多地块的统筹考虑,在城市设计阶段通过规划布局、控制建筑高度和设置景观中轴等设计手段尽力打通每栋搂、每户的视线通廊,为区域甚至整个主城区呈现独有的靓丽风景线。陈齐美

原标题:成都最大主城城市更新项目曝光,中车再造成都名片

编辑:韩钰宁